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小小外交家课程”上线!北二外成都附小召开市级课题开题会

时间:2022-05-12 15:57:13  来源: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小学  作者:赖波 通讯员 何静

4月30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小学召开市级课题《基于国际理解的“小小外交家”活动课程设计实践研究》开题会。

莅临本次开题会的专家有四川师大核心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冲;成都师范学院小学教育系主任徐猛;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副主任闵菲;成都市教育局对外交流中心研究员郜玉艳。武侯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也莅临现场,关心课题的立项工作。

北二外成都附小的“小小外交家活动课程”为啥备受关注?

早在2021年3月31日,武侯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市级国际理解教育重点课题子课题开题会就在北二外成都附中举行。为进一步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建设,及时总结经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设置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课题。据了解,成都市共33个课题进入立项名单。北二外成都附小的《基于国际理解的“小小外交家”活动课程设计实践研究》就是武侯的代表之一,是成都市重点课题《基于国际理解教育的中外人文交流课程建设和实践研究》的子课题。故而备受关注!

开题会由北二外成都附小付强校长主持,她首先向领导和专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课题研究概况,并介绍课题组成员。在开题会上,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副主任闵菲宣读课题立项通知,并祝贺该课题顺利开题。紧接着课题组代表孙思老师代表课题组陈述课题开题报告。

听取了课题组的研究方案后,各位专家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了评议,并对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指导。

刘冲教授对整个课题框架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建议精简课题名称;他建议学校从实际困惑、政策导向与学生发展需求三个方面提出问题,聚焦问题,抓住课程体系建设这个关键点,把课题核心问题放在课程体系建设与实施上;刘教授建议学校将目标瞄准学生的素养,搭建彼此逻辑关联的有机模块,做出学校特色课程,力争在实施中实现教学评一体化。

徐猛主任提出了几个有建设性的思考,一是定位问题,强调学生素养才是学校培养的目标和方向,二是准确呼应国家层面的话语体系,三是深刻理解核心素养,四是活动课程的定位,五是课程横向与纵向的关系。

闵菲副主任对课题研究的方向和选题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被誉为“外交家的摇篮”,北二外成都附小的选题“小小外交家”课程定能凸显办学特色,她希望学校要聚焦问题、创新研究思路和路径,争取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郜玉艳老师有针对性地对《研究方案》的文本和语言表达方面提出了细致的分析和建议。

来自高校、市级和区级的领导和专家对课题提出了非常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课题组当即表态:一定立即行动,调整内容和实施路径,力争做出“北二外”之特色课程。

何光友校长对各位专家给出的建议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北二外成都附属教育集团一定会大力支持本课题的开展,特别是小初高一贯培养、经费保障等问题,他还代表课题组陈述了下一步的研究调整和规划。

祝贺北二外成都附小“小小外交家课程”正式立项研究!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