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线上“安全套餐”来啦!石笋街小学为居家学子保驾护航

时间:2022-09-08 14:06:05  来源:成都市石笋街小学校  作者:赖波 通讯员 邹芷璇

受疫情影响,成都市石笋街小学再次开启线上教学,老师、家长、学生纷纷行动起来,虽身处家中,却云端问道,线上学习。石笋东区的安全项目小组也准备了线上“安全套餐”,为孩子居家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5日启动,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探讨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线上教育大行其道,信息安全不可忽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大批大中小学师生加入了在线教育行列。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新增了“网络保护”章节,体现在网络环境中对未成年的特殊保护和优先保护,凸显了国家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重视。

线上教育存隐忧,青少年上网存安全风险

全面开展在线教学需谨防孩子借机玩游戏,在启动“停课不停学”时,有关部门就曾明确提醒过。基于居家学习的特殊情况,学校和老师除了提醒之外,很难有效发力,家长无疑要担负起更多的责任。比如,家长可以开启青少年模式,同时尽量避免让未成年人知晓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支付密码,以免发生私自消费的情况。

保证线上教育信息安全,还需多方共同助力

青少年沉迷游戏,常是家庭生活、亲子互动和家庭监管缺乏下的行为。如何做到防止沉迷,除了技术层面的监管之外,更需要家长对孩子施以更多关爱,多与孩子平等交流,多关心他们身心成长,多陪伴孩子参与丰富的课外活动,让他们认识游戏之外的广阔天地。堵不如疏,深入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引导才会有效果。

在疫情带来的漫长假期里,在线教育如何做好防沉迷教育,考验着各方面的智慧。从根本上讲,在线教育要想杜绝网游乘虚而入,关键在于端正孩子的价值观,培养提升孩子的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能力。有了正确的认知和坚定的自律精神,自然不会动辄沉迷或打赏。反之,即便严防死守,恐怕还是防不胜防。教育网络保障,也需助力校园筑牢信息安全防护墙。最后,还需促进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加强学生媒介素养。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