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新源学校开展新岗教师线上教学困惑与经验交流活动

时间:2022-09-20 15:06:04  来源:成都高新新源学校  作者:江蕾 通讯员 王艳

为解决疫情时期新岗教师在学科教学、班级管理以及家校沟通方面的问题与困惑,帮助新岗教师尽快适应岗位角色,提高线上教学效益,扎实推进学校师徒结对工作,成都高新新源学校于2022年9月13日借助腾讯会议组织了新岗教师线上教学困惑与经验交流活动。新源学校校长杨芳,副校长杨石、黄雪、岳聪,行政事务部主任康琼仙,教学管理部副主任卢登辉,学生发展部副主任李丽超,教师发展部主任韩欣、副主任谭琳以及2022年新岗教师及其师父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为了提高这次交流活动的实效性,前期,教师发展部和学生发展部分别对新岗教师的学科教学、班级管理以及学段工作进行了调研,摸排了问题,有针对性地设计了答疑解惑课程。

活动伊始,谯佳洁、邓澜钰、莫丹等十一位学科教师分别从线上学习反馈、听课状态、学习效果、家校沟通等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谯佳洁老师困惑于线上教学作业二次批改与收集;蒋林君老师提出是否可以尝试劳动实践手册设计以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封翠萍老师提出对于学习自主性不高、学习效果不佳的孩子,怎样确保其线上学习的专注度等问题。

紧接着,袁源、蓝婷、翟大为、李秋春四位老师分别交流了这段时期班级管理的经验与困惑。新任年级段长陈柳、帅玉亮老师也就年级建设与管理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与家长线上沟通零距离”“设置班级值日生”“年级文化建设切入点”“线上习惯培养”等小妙招给参会老师以启迪。

第二环节,师父面对徒弟们的困惑进行了耐心地答疑解惑。徐曦老师提出老师们应充分了解市区级对于线上教学的要求,严格按照要求执行,方向明确便不会感到迷茫。家校沟通过程中若有问题的话,可与家长单独联系,拉近心与心的距离。裴蕊老师认为,面对一年级家长首先应该建立感情,对家长的问题要及时并耐心解答。陈谦老师则从班级风气导向、学生干部培养、评价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操作性强的建议。周骁老师认为年级建设的首要在于文化建设,而年级文化建设要有顶层设计,寻找支点,把思想塑造放最前面,七年级作为新阶段的初始年级,要注重学生的规则和习惯培养。

交流活动第三环节,卢登辉副主任与李丽超副主任代表教学管理部和学生发展部分别从学科教学、班主任工作方面作了指导。卢副主任通过解读文件,让老师们明确了线上教学的方向;并且提出“关注人文性、互动性、自主性、有效性”;把握线上教学“四度”,让线上教学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效度,让老师们线上教学不焦虑;同时,卢副主任还建议新岗教师面对线上教学要“多预设、多学习、多反思、多记录、多展望”。李丽超副主任针对特殊时期在线班主任工作的诸多事宜从“班级云建设、云管理、家校共育”三个方面给新岗教师支了招。

第四环节,教师发展部副主任谭琳进行了师徒结对经验交流。从徒弟的角度提出了“三多”“三主动”的建议,建议徒弟们尤其是在拿不定主意时多向师父请教;要多想想学生和家长的困难,在家校沟通时特别注意语言的艺术,考虑学生和家长的接受程度;在年级组、备课组工作中主动承担一些小任务等。从师父的角度出发,希望师父平时能对徒弟多进行专业指导和心理关怀。师徒随时交流,深入沟通,共建师徒共同体。

最后,岳聪副校长从线上教学的注意事项入手对新岗教师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指导,提出面对新的挑战,要将其当成新的机遇,注重关注学生特质,加强线上教学设计,促进学生线上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同时,对师徒结对工作如何落到实处提出了要求。

学校对于新岗教师给予了特别的关怀和厚望,四位校长前期对新岗教师系列课程设计进行了细致地指导。线上教学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新挑战,也是教育教学工作大有可为的地方,希望徒弟们勤思多问,师父们传经送宝,各种团队聚沙成塔,答疑解惑共成长,师徒携手展鸿鹄。

浏览量:  责任编辑:郭霞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