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高新新源学校开展市级立项课题开题论证活动

时间:2022-04-26 17:29:18  来源:成都高新新源学校  作者:江蕾 通讯员 文川 韩欣

“科创教育”是新源向阳花教育特色闪亮的名片,乐创课程是向阳花课程的重要模块。学校坚持“科研引领”课程建设的思路,通过“课题-课程-课堂”三课联动,有序推动高质量课程建设。

自2018年起,成都高新新源学校开始了基于steam教育理念的乐创跨学科综合课程开发和研究,《基于steam理念的乐创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课题先后立项学校、高新区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本着不断探索和跨越的精神,steam课程开发团队及时总结、反思,持续孵化课程建设成果,2021年12月,申报成都市教育科研课题专项课题,经区域初评推进、成都市专家评审,成功立项。

为帮助课题组理清研究思路,有序推进研究,2022年4月21日,学校举行《基于STEAM的“乐创”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市级立项课题开题论证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大数据与监测评估研究所副所长陕昌群老师、成都市教科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教研员何赳立老师莅临指导,杨芳校长、岳聪副校长、杨石副校长和全体课题组成员参会,项目式学习团队和课程开发类在研课题团队观摩学习。活动由教师发展部韩欣副主任主持。

汇报交流,且思且行

活动开始,课题组负责人黄新月老师对课题进行了开题报告陈述,介绍了课题的由来、选题背景、研究目标和主要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课题的特色等,并对目前已经开展的研究内容和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具体阐述。

图片 5.png

专家点评,指明方向

随后,两位专家针对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分别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及针对性指导。

图片 9.png

何赳立老师从课题组遇到的实际问题出发,为课题组答疑解惑。对课程、综合课程进行了专业解读,同时为“葵·育”课程开发与实施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基于学校文化,挖掘向阳花精神内容,进一步明确、细化课程目标;基于此,梳理学习活动类型,设计结构化单元学习内容。在课题目标的大前提下加入独具特色的内容,通过课程有序实施,将向阳花教育育人理念显性化。

陕昌群老师带领课题组老师深入解读向日葵,并从选题好、文献足、研究深、思路明几个方面对课题组进行肯定,从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逐一指导。同时为课题研究设计优化指明了方向。接下来,课题组需要进一步优化STEAM教育理念,厘清核心概念,细化课程内容设计,完善课程开发与实施规划。最后,陕老师为课题组带来了STEAM教育、项目式学习主题微型讲座,分享了优质的课程开发案例,拓展课题组老师的视野,提升认识,启发思考。

高位有引领,在两位专家的悉心指导后,课题组的老师们豁然开朗,受益匪浅。明确了后续研究方向,对“葵·育”课程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拓宽了研究思路。

图片 13.png

最后,岳聪副校长总结发言和表态。岳聪副校长诚挚感谢两位专家对新源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鼎力支持、对课题的精心指导和诚恳建议。“葵·育”课程是向阳花乐创综合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课题组老师要统一认识,深入研究,在研究任务的驱动下,开发高质量“葵·育”成果,学校也会尽最大努力,支持研究工作。

图片 17.png

活动虽短,但意义深远。课题组接下来将结合专家的建议,理清研究思路再出发,开始为期三年的探索,扎实推进,以课题研究助力向阳花课程建设,用高质量科研谋求学校、学生和自身的持续发展。

浏览量:  责任编辑:魏敏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