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情趣教育科研周,大邑县北街小学师生探寻传统文化中的情与趣

时间:2022-11-29 14:38:00  来源:大邑县北街小学  作者:张红

2022年11月28日,大邑县北街小学举行第十七届情趣教育科研周开幕式。参加此次活动的特邀专家是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成都师范学院姚文忠教授。莅临活动现场的领导有大邑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学,大邑县教育局副局长顾剑波,大邑县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教育系统党工委副书记罗瑾,大邑县教育局副局长文辉,大邑县教育局正局职干部高学智,大邑县教育局副局职干部刘刚。大邑县老科协会长罗耀华,秘书长刘德伟,文教卫主任蔡星明,北街小学前任校长杨晓东、杨元彰、包蕾、郑俊红,县教育局各科室领导、各兄弟学校校长、北小教育集团教师代表出席活动。成都市第一教育联盟大邑县北街小学共同体教师代表、松潘县城关小学教师代表也在线参与了此次活动。

嘉宾们一走进操场,中国鼓鼓声铿锵有力、气势磅礴,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勇敢和气概,承载了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一声声鼓点是迎宾的序幕,管乐声声,弦歌袅袅,管乐团的孩子们也用管乐的独特魅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暖场节目展示了北街小学社团的缤纷成果,以古风古韵的形式让大家感受书画、剪纸、扎染、武术、戏曲……节目以新的形式为传统文化注入活力,给人以美的享受和美的启迪。

情趣教育回溯

大家共同观看短片,回顾北街小学情趣教育19年的风雨历程。岁月深深,醉了流年,芬芳了记忆;求索漫漫,淡了繁华,暖了相知!

校长致辞

大邑县北街小学校长刘明致辞。在新的起点上出发,学校将继续在实践中深挖情趣教育生长的根源,以情感教育理论指导情趣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使学校染镀真教育的本色。

领导讲话

大邑县教育局副局职干部杨元彰发表讲话。北街小学的科研周活动不仅是北街小学情趣教育办学成果的一次汇报会,也是情趣教育新发展规划的一次动员会,更是全县各学校在新发展时期的一次教育研讨会。随后,杨元彰宣布北街小学第十七届情趣教育科研周开幕。

节目展演

随着音乐的响起,北街小学师生身着靓丽的旗袍,手执香扇,款款前行,端庄大方的姿态彰显了传统之美,弘扬了中华传统旗袍文化,《明月几时有》的演唱更是将这幕视觉盛宴推向高潮。

_Z9A5885.jpg

_Z9A6168.jpg

颁奖典礼

开幕式上,教育局相关领导和前任校长为北街小学第一批情趣教育优秀践行者颁奖。

_Z9A5987.jpg

读书沙龙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北街小学一年一度的教师读书沙龙活动开始。本次读书沙龙以“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苏轼的情与趣”为主题,参加读书沙龙的11位老师向思维的更深处漫溯,去探寻“坡仙”苏轼的情与趣。

专家点评

读书沙龙活动后,姚文忠教授作活动指导。姚教授首先肯定了北街小学在不同时代对情与趣进行的新的阐述,能够紧扣传统文化的情与趣,深入挖掘情趣教育的深刻内涵,赋予“情趣”二字新的理解、新的元素、新的开发……他谈到,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中国人从中汲取的文化自信、信仰自信、精神自信、思想自信、道路自信促使大家不断前行,中国人的人文知识所张扬的情与趣,在教育、学校中不断深入下去,那么我们的民族气质将更为纯粹。姚教授也提出问题,引发大家思考,在当前新技术、新智能的背景下,情趣教育应该怎样认识和践行。

_Z9A6232.jpg

教育因情趣而激荡、和美;教育人因情趣而充实、行远;百年北小因情趣教育而悄然拔节,生长出新的视域、向往和坚实!

传统文化,兼收并蓄,牵引着大家驻足停留,品悟那一方天地山水,寻觅那一季的风景。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有传统文化的旖旎足迹;路过的每一处,都有北街小学师生的情趣底蕴。北小人与情趣相知相融,相信在优秀的中华文化浸染下,北街小学的下一个四季依然是花香弥漫。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