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成都市第五幼儿园开展“教师研究工作坊成立”活动

时间:2021-04-19 16:54:55  来源:成都市第五幼儿园  作者:孙林馨 通讯员 靳箫羽

  4月16日,成都市第五幼儿园(以下简称:五幼)开展了“教师研究工作坊成立”活动。

  工作坊是五幼的传统教研项目,它是园本教研的一种补充,更为自主、自由、灵活。新学期伊始,有意向承办工作坊项目的教师提前确定自己的研究领域、研究课题并拿出切实可行的研究策略,填表申报后,于教研会上向全体教师介绍自己拟定的工作坊内容,其余教师按照个人兴趣及发展需求自由加入。

  本学期,总园教师共申报了5个工作坊项目,既涉及各个领域,也落脚到了实处。

  木工坊

  张笑老师注意到大班孩子对木工坊这一区角游戏的兴趣普遍偏低,但木工坊本身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因此,张笑老师准备采用分组问卷调查发、观察法、个案追踪法等,了解幼儿对木工坊的看法和兴趣,并根据调查结果,对木工坊进行改造升级。

  语言工作坊

  刘思园老师带领的语言工作坊以“在辩论活动中促进幼儿语言逻辑发展的策略研究”作为研究重点,致力于在辩论中幼儿切实发展用词能力及语言逻辑,以及在工作坊内进行同课异构,贯穿小中大班,不断打磨,最后给出实际、有用的教研成果。刘思园老师希望以小课题的形式,循序渐进,从制定量表开始,逐一开展前侧、制定辩题、收集数据、后测总结等研究环节,以期形成值得借鉴的教研成果。

  美术工作坊

  黄晓琳老师申报了美术工作坊,本期课题为“玩转美工区——让美工区活起来”。如何使美工区活起来,培养幼儿的艺术兴趣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黄晓琳老师提出三项切实可行的策略:一、不定期调查研究,动态了解幼儿想法并灵活改变美工区的材料;二、使美工区情景游戏化,不让幼儿把美工区当作单纯完成作品的区角;三、单项深入法——引入材料后,拓展材料用法,联合其他区角活动提高幼儿兴趣,鼓励幼儿反思自己的创作过程。开展这一工作坊的最终目的是吸引更多幼儿前往美工区进行游戏,以他们自己的方式玩转美工区。

  游戏工作坊

  刘思雨老师申报了一个新的工作坊——游戏工作坊,本期主要研究“区角游戏中不同结构的材料对幼儿活动投入状态的影响”。这是一个较宽泛的课题,刘思雨老师将其拆成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小步骤:教师对班级区角材料进行分析、分类,了解各区角材料属于哪一结构类型;借助量表,对幼儿使用材料的状态,如注意力、情绪、思维、行为等进行多维度分析;总结案例,用得出的经验去优化、调整投放的游戏材料。

  科学工作坊

  杨茹月老师申报了科学工作坊,本期研究课题是“科学活动设计与教师指导策略”。这一课题主要基于本园教师的实际问题:一是本园教师对科学领域涉猎较少,缺少设计科学活动的系统方案,二是本园教师在科学理论上的学习有限,专项研究有空白。研究这一课题,契合本园以研究、探究式主题为主的活动类型,有利于拓展教师的科学思维。杨茹月老师运用调查法、观察研究法、个案分析法及组内同课异构等方式,以点带面,突破这一课题,最终帮助教师掌握“从幼儿兴趣点出发,设计适宜的科学活动”的方法。

  听完介绍后,剩余教师积极思考与讨论,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课题,成功组建了工作坊。

  新鲜出炉的工作坊趁热打铁,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决定了工作坊的名字和口号。

  最后,郑丽梅、彭奕老师进行了简单的总结与展望:“工作坊课题可以百花齐放,但最后一定要落脚实处,工作坊的研究不是闭门造车,大家集思广益,成果共享,最后实现全园的共同发展,才是最终目标。教师应在各工作坊间自由交流,按照个人的需要去进行多方面的学习,发展长处,补齐不足,实现全面的成长。”

浏览量:  责任编辑:陈冀昕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孩子送错幼儿园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子拐走6万卖掉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分钟送医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然活力十足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