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金桥红石幼儿园:交流学习同进步,系列教研促成长

时间:2022-04-02 18:18:43  来源:成都市双流区金桥红石幼儿园  作者:江蕾 通讯员 张丹 李莎

教研是幼儿园老师最好的成长平台之一,一个优质的幼儿园离不开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为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化成长,加强幼儿园的教学研讨氛围,促使幼儿园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共同进步。2022年3月起,成都市双流区金桥红石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教研活动。

建构区环创教研

建构区的创设对于孩子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为此,双流区金桥红石幼儿园的全体教师于3月3日开展了以“共研建构 筑梦成长”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在教研第一环节,老师们首先通过游戏分为三个小组,围绕建构游戏环境布置、材料投放、不同年龄段幼儿需要学会哪些建构技能等方面进行了教研活动。

在小组教研中,老师们发现幼儿搭建材料单一缺乏趣味性、个别班级建构材料无法满足班级幼儿、幼儿搭建水平不高等问题。大家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从问题出发提出解决策略。

建构区环境观摩

为提高幼儿园园本教研的效果,促进幼儿游戏质量,提升教育教研水平与教师的区域、环境创设能力。2022年3月24日,双流区金桥红石幼儿园开展了建构区现场观摩活动。

在观摩活动中,每位教师会不由自主地低声交流,或请教、或探讨,各抒己见,对老师的支持策略、材料的投放与调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活动气氛颇为浓厚。

在集体研讨过程中,大家围绕“建构区空间设计的适宜性、材料摆放的科学性、辅助材料投放的策略、墙面板块的内容与呈现形式”四个共性问题展开对话交流,通过思维碰撞,引发思考,形成共识。

主题墙环创培训

为了提升老师们在班级环境创设上的专业性、丰富性和美观性,给孩子提供更具教育价值的环境,充分发挥环境的隐性教育作用。2022年3月16日,双流区金桥红石幼儿园特邀创想盒子美学艺术培训讲师钟老师来园进行主题环创培训。

在培训过程中,钟老师先分析了幼儿园主题墙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再向老师们介绍了吸音板、色粉笔、纸板等材料的使用方法和范围,让老师们最大限度的发挥材料的作用。

接下来,是现场制作环节,钟老师引领老师们充分利用纸板,老师们或独立或合作,制作出一个个形态各异、充满创意的纸娃娃以及各个板块需要的装饰,丰富主题墙的整体版面。

主题墙创设研讨

主题墙是幼儿园环境创设一个重要部分,是幼儿主题学习必不可少的一种资源。2022年3月24日上午,双流区金桥红石幼儿园各年级组围绕“四月主题墙的创设”进行全方位的教研讨论。

本次活动以“主题墙环境创设目前存在的问题”为话题进行“头脑风暴式”互动研讨,并根据思维导图讨论绘制出主题墙呈现图。

活动中,各组成员各抒己见,思想在此刻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老师们对边框、布局、装饰、呈现方式、材质进行设计,促进下个主题的更好开展。

数学核心经验学习

2022年3月2日中午,双流区金桥红石幼儿园数学教研组9位教师在保教助理张丹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走进了《学前儿童数学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的理论世界。

本次培训对“集合与分类”这一块内容进行了理论学习。老师们首先了解集合与分类的概念,清楚了数学核心经验要点。然后,张老师对老师们日常教学中关注的教学策略进行了分析,强调教师在集合与分类的教学活动中要注重游戏化、情境化、生活化,能用生活中的多种机会,调动幼儿多感官参与,从而逐步促进幼儿数学能力与思维的发展。

新教师培训

为促进幼儿园本学期4名新入职教师的专业发展,使她们全面了解幼儿园工作,帮助其明确未来职业规划和发展方向,激励其在工作上奋力拼搏、推陈出新,2022年3月1日中午,双流区金桥红石幼儿园召开了以“倾听‘新’声,助力成长”为主题的新教师座谈会。

保教办张丹老师带领本学期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大家围桌共坐,亲切交谈。

新教师们对自己半个月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梳理,分享了自己入职后的感悟以及在保育教育、专业技能及生活中遇到的困惑。

张老师肯定了每位新教师适应新环境以来的成长与进步,就教师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一一解答,并提出了殷切期许。

下一步,幼儿园将根据新教师的要求和不同专业水平,为她们量身制定专业培训计划,第一阶段青年教师示范课、第二阶段新教师公开课,通过备课说课、磨课研课、上课评课、反思总结等手段,促进新教师尽快适应新环境,新角色。

浏览量:  责任编辑:郭霞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孩子送错幼儿园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子拐走6万卖掉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分钟送医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然活力十足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