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教

青苏职中“生活技能开发”项目试点获肯定

时间:2021-10-25 17:32:00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  作者:李林 通讯员 张源媛 林菊 王文琼

为扩大“生活技能开发”青少年教育合作项目的试点规模,提升项目辐射范围及影响力,2021年10月21日,教育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生活技能开发”青少年教育合作项目调研组莅临四川省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以下简称:青苏职中),就学校办学基础、办学理念、学生基本情况、“生活技能”认知等方面展开调研与交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高级教育官王海燕、教育官员胡誉凡、教育助理王搏维,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国际室主任刘育锋、国际室助理研究员王艺雯,成都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文春帆,青苏职中校长张涛、党总支部书记但家明、副校长晋明杰及部分项目参与教师参加本次调研。

劳动,创造美好未来

劳动是学生必须具备的生活技能之一。在张涛校长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正在青苏职中举办的青羊区劳动教育成果展,肯定了学校汽修专业学生变速器盲拆和西餐烹饪专业学生西点烘焙对于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及生活技能的重要意义。

以文化人,好瓷胜玉

“好瓷胜玉”是青苏职中的基本育人理念,“以文化人”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贯主张。会上,张涛校长以《以文化人 好瓷胜玉》为题作报告。报告中,他特别介绍了学校办学理念、专业建设、“企业领办专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及其取得的显著成果等。张涛校长还多次讲述到学生成长的典型案例,并以一位充满教育情怀的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讲述了中职生成长过程中,在教师的关怀下,是如何从“一抔土”炼造成“一件精美的瓷器”的。刘育锋主任、王海燕官员、文春帆副会长也充分肯定了青苏职中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价值观引导、劳动技能养成、毕业去向等取得的成就。张涛校长表示,职业教育的独特育人价值不可替代,青苏职中也将继续秉持“好瓷胜玉”的育人初心、增强“以文化人”的氛围营造。

教育,从细微处着手

随后,刘育锋主任与王海燕官员围绕“生活技能开发”项目试点中遇到的挑战及困难展开调研。张涛校长介绍了学校在培养学生劳动意识与能力、生活技能方面的具体措施,但家明书记介绍了学校安全管理的具体方法。当讲到学校“光盘行动”的具体实施时,调研组对此产生了极大兴趣,高度赞扬青苏职中在培养学生节约粮食、绿色环保等方面的悉心引导与有效激励。张涛校长指出,教育其实就是要从细微处着手,从生活和学习的点点滴滴处,引导学生找准人生的方向,健康、自信地成长。

通过调研,“生活技能开发”青少年教育合作项目调研组进一步了解了青苏职中教育教学及项目试点的实际情况,增进了教师们对职业院校学生“生活技能”的理解。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牟利1800多万!姐弟俩仿冒论文期刊四年
牟利1800多万!姐弟俩仿
职业教育不是“低层次教育”,更不是“淘汰教育”
职业教育不是“低层次
职业院校需要什么样的劳动教育
职业院校需要什么样的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