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匠心育人,润物无声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开展主题讲座

时间:2020-05-28 10:42:06  来源:成都七中实验学校  作者:黄小林 通讯员 林丽娟

  班主任是与学生距离最近、接触最多的学校教育工作者,他们除了课堂常规教育教学,还要关注学生们的思想动态,生活和行为习惯的养成,以促成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中坚力量!

  2020年5月21日,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李淑英老师应邀,在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报告厅为班主任老师们作了一场题为《班主任专业成长的思考》的主题讲座。

  李淑英老师以疫情居家时期的思考与成长为开篇,她谈到,班主任是教师群体中特殊的一员,现代教师不仅要拥有传统的师德,还要有更高的要求,那就是专业化。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专业化的四个维度,即专业态度、专业人格、专业精神、专业水平。

  讨论班主任的专业化首先要谈论班主任的角色定位。班主任是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是学生的人生导师。要成为好老师,应从自然人变为职业人,李老师引用电影《中国机长》中,机长遇到突发事件所做出的反应来诠释作为自然人和职业人的区别,强调要教书与育人并重,专业的班主任需要对学生进行引导而且有延续性的收获。

  李老师对师爱有着独特、细腻的解读。伟大的灵魂是雌雄同体,班主任既要有母性特点的温暖与接纳,也需要更具有父性特点的规则与力量。同时她还指出“教育之为教育,正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以及“德育是有担当的生活教育”,引发了与会老师的深入思考。李淑英老师将德育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现场的每一位老师,大家收获颇丰,意犹未尽。

  最后,学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华黄来老师对近期德育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并对本次培训会做出了总结。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子女加分项目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扇并挑衅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包绿皮火车游学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下6岁女童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