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叫停重点班 七中育才、西川、锦一、嘉祥将这样分班

时间:2020-07-22 09:17:01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网站编辑

  ●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电脑随机编班,并均衡配置网班资源、精心设计网班课程

  ●“蛇形分班”保证各班学生的均衡,杜绝拉关系、走后门的不良行为

  ●开学前公布班主任名单,抓阄决定班序

  ●班科教师搭配均衡、学生男女比例均衡、学生能力水平分布均衡

  从今年秋季入学开始,重点班、实验班和尖子班等,就将从成都的义务段学校消失。

  7月20日,成都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2020年秋季学期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不得依据考试成绩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尖子班、竞赛班、网班、彩云班、基地班、科创班、高起点班等。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设立的网班、云班应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电脑随机方式编班。

  政策“官宣”后,成都商报教育发布和成都儿童团的家长群便炸开了锅,其中有不少支持这项政策的家长认为,这样一来,“确实减轻了焦虑”“孩子、大人都轻松”……当然也有部分家长提出质疑,不准设立重点班、实验班等,那么今年各个初中学校将如何分班?如何确保分班的公平公正?又如何满足孩子的个性化发展和实现分层教育?

  对此,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四七九”的初中部,即石室中学北湖校区、成都七中高新校区、树德中学光华校区和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一直以来都是坚持均衡分班,不设立重点班、实验班等,颇受学生和家长好评。

  那么其它各区属热门学校又是如何分班的呢?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部分备受家长关注的公办和民办初中学校,其中七中育才、西川中学、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就率先表明了对政策的支持和看法,并向记者介绍了学校今年新初一年级的分班方式和理念。

  七中育才

  网班将在学生自愿基础上

  进行电脑随机编班

  七中育才表示,学校将严格落实成都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班额、生源、男女比例等基本均衡”的原则,均衡分配学生和配置教学师资。

  2005年,七中育才学校在不断提升办学内涵的同时,开始思考作为一所初中名校还应当担起的更大范围的社会责任。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学校开始网校建设。截至目前,七中育才网校优质教育资源已辐射、惠及近300所远端学校、学生11万多人。2020年,学校将在起始年级学生自愿的基础上,电脑随机编班,并均衡配置网班资源、精心设计网班课程,从而更好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同时,按照“结构合理、强弱搭配、优势互补”的原则,会综合考虑班主任与学科教师的合理搭配问题、年轻教师和成熟教师的合理搭配问题,组建以班主任为“磨心”的起始年级班科教师团队,努力做到不同班级之间配置均衡、公平,团队水平大体相当。

  此外七中育才认为,一所高品质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不是生源,一所高品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课程。七中育才经过20余年的实践探索,不断整合课程资源、丰富特色课程,构建起了旨在满足不同潜质、不同兴趣、不同层次学生需求的“三类六模百门课程”,包括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课程、社团课程、梦想课程、博物馆课程等。

  西川中学

  一直坚持蛇形分班

  无快慢班、实验班之分

  据介绍,西川中学一直坚持蛇形分班,学生在入学前参加统一的分班学业水平测试(一般都在8月下旬,测试内容是小学的语文、数学),测试结果按成绩把男女生分别排位,再通过蛇形排队的方式进行分班。这样能保证各班起点相似,男女学生的比例等分配均衡。因而全校都是同类班级,无快慢班、实验班之分。

  学校各班的师资搭配是根据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老中青年龄的均衡搭配,以及男女教师的比例先行确定班科教师团队,在班课教师团队确定后,在年级教师、家长代表的监督下进行蛇形均衡分班。

  西川中学表示,学校常年坚持“蛇形分班”,这种分班方式保证了各班学生的均衡,杜绝了一些拉关系、走后门的不良行为。也保证了各个班科教师团队在确定自己的教学的标高、教学中的关注点是一致的,有利于集体备课,打团体战。

  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

  开学前公布班主任名单

  抓阄决定班序

  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介绍,今年学校的分班方法如下:班型全部为平行班。依据新生奖学金测试情况,按测试成绩蛇形分班;基本保证各班之间学生的整体学习能力和综合能力比较均衡,做到班级起点基本一致。根据新生男女生比例,尽量做到班与班之间的男女生比例均衡、合理。开学前公布班主任名单,组织1-16班班主任抓阄决定班序,然后公布1-16班学生名单。

  师资搭配上,学校会选派经验丰富、乐于奉献、有情怀、有能力的年级分管干部和年级组长带领初一年级。师资搭配原则是各班总体均衡,具体为:经验丰富、能力强的班主任搭配并指导的年轻学科老师人数可能稍多一些,新班主任搭配的经验丰富的学科老师可能多一些,尽量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师“双肩挑”(学科老师兼班主任),尽量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师教双班,整体上保证每个班均有经验丰富的老师执教和指导。保证学生享受相同的教育资源和优良的教育环境。

  此外,嘉祥外国语学校表示,原来分重点班的情况,其实也是希望能够对学生进行层次教育。但是现在政策不允许,学校依法办学,因此需要做出一些转变--

  一是“因材施教”,面对学生开设选修课程。二是根据新高考改革的趋势“分层推进”,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特征、兴趣爱好、需求和能力发展现状,实行部分学科选修课分层走班进行教育教学。

  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

  按照三个均衡原则

  对全部学生实行平行分班

  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表示,学校将推崇并严格执行初中学生平行分班。具体来说,今年锦城一中新年级的行政班级,将按照班科教师搭配均衡、学生男女比例均衡、学生能力水平分布均衡三个均衡原则,对全部学生实行平行分班。

  同时,学校也会对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进行科学评估,确定学生学习能力水平等级,再按序“蛇形”分班,保证每个班级学生能力水平大致成正态分布。

  据介绍,学校秉承办校以来开创的课程设置模式,在固定行政班级的基础上,科学划分学习时间,积极开展分层、分类走班学习,夯实学生发展的共同基础,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利用40分钟的基础素养课高效实施国家课程;利用50分钟的综合素养课解决学生学科学习产生的差异问题;利用60分钟的优势增值课开设阅读、书法、劳动、艺术、体育、学科拓展等课程。优势增值课程采取分层分类走班的方式实施,尽最大可能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能力。

  在师资分配方面,学校将在原有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基础上,不断吸引名优骨干教师、优秀大学毕业生融入教师团队,锻造教师内生力。同时,学校会根据教师年龄、教师性别、教育经验均衡配置每个班级的教师,满足不同起点、不同个性学生的发展需求,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锦一”的优质教育资源。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子女加分项目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扇并挑衅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包绿皮火车游学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下6岁女童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