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成都二十中举行区级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开题会

时间:2020-10-19 17:16:26  来源:成都市第二十中学  作者:陈海燕 通讯员 田燚 杨松林 张亚玲

  2020年9月30日下午两点,成都市第二十中学校(以下简称:成都二十中)举行“基于智慧课堂的初中生合作成长小组建设成果运用研究”课题开题会。该课题是成都市金牛区2020年度教育科研规划课题,也是成都市金牛实验中学“合作成长小组建设”省级课题之成果运用研究课题。成都八中副校长、合作成长小组建设课题专家王永,区教科院现代教育信息部主任程弟松,成都二十中副校长胡林、教科室主任劳承刚以及全体主研人员参加了开题会。

开题会现场.JPG

主持人杨松林.JPG

  本次开题会由课题主研杨松林老师主持,在介绍与会来宾后,课题主研庞晓雪老师以PPT形式,向大家做了开题报告,她从课题提出、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细致阐述。该课题的研究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探索在智慧课堂中能直接迁移运用的合作成长小组建设成果,实现两者的有效结合;改进部分能支持智慧课堂模式的合作成长小组建设成果,达成课堂高效性以推动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目的;研究智慧课堂和合作成长小组在结合中的无效“盲区”,创新发展出适合智慧课堂的合作成长小组建设新模式。目前,该课题通过立项答辩,修正了课题立项的偏差,规范了课题用词,重新形成了三个课题研究内容。庞老师最后强调了该课题的预期研究效果,学生成长的合作性水平显著增强,核心素养得以发展,特别是以信息化素养与合作素养结合生发的学生成长水平得以提升,除此之外,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也将不断提高。

庞晓雪做开题报告.JPG

  课题主研、二十中副校长胡林对开题报告做补充,他首先阐明了该课题研究的两个契机,第一是高中部的智慧课堂教学效果明显,第二是金牛实验中学省级课题的获奖。然后介绍了课题组成员的组成,他指出,学校希望通过研究的方式让教师接触教育科研,有利于年轻教师的成长。他强调了该研究本身之外的三个目的:有利于学生成才、有利于教师成长、有利于学校发展。最后,胡林副校长提出了一个要求,每位主研每学期上一堂相关的研究课,在课题结束前发表一篇相关的论文。

胡林补充与总结.JPG

  接下来,专家们对课题进行了评议指导。区教科院现代教育技术专家、信息部程弟松主任提出了课题在实施推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第一,要结合平台的特点来确立应用的场景,第二,智慧课堂一定要加强设备的技术保障能力,第三,要培养具有信息化的教师队伍,第四,要关注信息化在教学中的运用。

陈弟松评议.JPG

  成都八中副校长、合作成长小组建设课题专家王永首先肯定了课题的选题,他指出“合作成长”和“个性化成长”的兼并既具有挑战性,又具有现实意义,只要心中有梦想,实事求是地去做,一定有所收获和发展。接下来他对课题的题目提出了修改建议,结合成都二十中特色,将“智慧课堂”作为重点。他建议课题研究中班主任先行,科任老师后续跟上,促进学生愿意合作,在此基础上,促进“合作小组”和“智慧课堂”的融合。最后他提出,课题应分别做好前测、后测,做好比较,这样在结题时效果分析才有数据的支撑。

王永评议.JPG

  教科室主任劳承刚宣布课题开题,并提出了研究要求。首先从课题本身角度来看,这是一个综合性课题,他鼓励课题组成员做好该课题,挖掘出较高的研究价值和意义,接着他从题目、核心概念界定、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劳承刚宣布开题.JPG

  课题主研徐天芬、田燚和连彤分别谈了研讨感受和体会。三位年轻老师表达了通过课题研究提高对教学和班级管理的认识,对自己成长为优秀教师的愿望。

课题组成员庞晓雪、田燚、徐天芬、连彤、胡林、杨松林、王彤等和专家在研讨现场合影.JPG

  最后,胡林副校长、王彤副主任对大家提出期望,希望课题组各位成员在三年的研究过程中获得收获,获得成长。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子女加分项目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扇并挑衅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包绿皮火车游学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下6岁女童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