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树德协进中学研究性学习课题喜获成都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评一等奖

时间:2020-11-18 15:41:08  来源: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  作者:赖波

  2020年11月13日,成都市第二届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评活动在成都高新实验中学举行。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由刘立锋老师指导,夏艺、刘心乐、屈诗怡、刘雨洲和余玉儿五位同学组成“宽窄巷子经济活力研究”课题小组代表青羊区中学组参展,在资料准备过程中,得到了青羊区教科院郭红霞老师的鼎力支持和精心帮助,使成果品质又有了进一步提升。

1. 青羊区教科院郭红霞老师、指导老师刘立锋和代表队五位同学现场合影.jpg

  青羊区教科院郭红霞老师、指导老师刘立锋和代表队五位同学现场合影

  “宽窄巷子经济活力研究”课题小组充分挖掘毗邻学校的地域和社区资源,抓住国家和地方大发展态势下宽窄巷子的发展热潮契机,从2019年8月开始,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研究性学习活动。由于本课题的社会意义和价值,成功入选为成都市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首批“菁才计划”课题,在四川大学秦永红副教授的悉心关怀和全组成员的协同努力下,最终成为全市仅有的三项优秀结题成果之一。

  本次展示活动首先是12分钟的现场陈述环节。刘立锋老师就“教师在研究性学习活动中的指导作用”作了详尽阐述,他结合实例强调教师指导的着力点在于四个方面:一是让学生生动体验研究性学习的完整过程、对自身成长的价值意义,增强其勇于探究、敢于创新的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二是注重培养学生开展研究的科学方法,有效打通学习与生活的链接;三是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跨学科整合能力、社会实践技能;四是注重对学生的多元评价和综合考察,体现“活动表现、活动能力和活动结果”三个维度,并侧重于过程性评价。刘立锋老师还强调,最为重要的是全程体现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能动性。

2.刘立锋老师在陈述环节.jpg

  刘立锋老师陈述

  刘心乐、屈诗怡、刘雨洲和余玉儿四位同学采取“总体呈现+亮点阐述”的方法,共同讲述了曲折的研究过程,包括团队组建;厘清“经济活力”的概念,查阅宽窄巷子经济研究的资料,分析关于本课题的研究现状;集中研究调查核心问题“宽窄巷子经济活力旺盛的原因是什么”“宽窄巷子经济活力的具体现状如何”“宽窄巷子管理者在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代的刺激经济活力大招有哪些”“影响宽窄巷子经济活力的要素、对策及未来展望”;借鉴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武汉汉正街、南京夫子庙等特色商业街的经济活力研究情况——通过综合研究,得出关于宽窄巷子经济活力的总体结论,并为政府的决策提供如何打造更有活力的“宽窄形象”或更有魅力的“成都•宽窄名片”的相关建议。

3.树德协进学子在陈述环节.jpg

  树德协进学子陈述

  夏艺同学则盘点了研究性学习的收获,包括提升了科学素养、实践品格和团队精神,尤其是思维品质和创新才干;燃起了大家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其中既有过程的精彩体验,又有成果获得的喜悦心情。

4.树德协进代表队在现场答辩环节.jpg

  树德协进代表队在现场答辩

  整个陈述环节,树德协进师生激情洋溢、妙语连珠,赢得了全场阵阵热烈的掌声和会意的笑声。

  在评委问辩环节,评委聚焦于调查问卷的设置提问,刘立锋老师和五位同学作了诚恳而机智回答,突出了新冠疫情对问卷设置的影响和师生平等对话、教学相长的讨论过程。在总结点评环节,省教研员高度评价了本课题组在研究过程和成果提炼方面付出的辛勤努力和达到的优秀水准。最终,“宽窄巷子经济活力研究”成果被评为成都市一等奖!

5.课题小组就问卷设置进行师生谈论.png

  课题小组就问卷设置进行师生谈论

6.课题小组进行调查数据分析.JPG

  课题小组进行调查数据分析

  展示活动结束后,郭红霞老师对树德协进代表队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对学校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以开设和实施丰富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等方面的作为和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学校能从“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四个维度继续深挖高中学段校本综合类课程的内涵价值,为青羊区中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更加蓬勃发展更好地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浏览量:  责任编辑:魏敏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子女加分项目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扇并挑衅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包绿皮火车游学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下6岁女童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