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四川大学李松林教授到石室联中(西区)开展专题讲座

时间:2021-01-14 16:53:00  来源:成都市石室联中(西区)  作者:黄小林

  2021年1月13日,成都市石室联中(西区)“强校讲坛”来了一位“大咖”——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松林教授。李教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学校全体教职工参会,学校教育科研分管领导谢英副校长主持本次讲座。

  张焕林校长致欢迎词,并表示,希望大家认真倾听,积极思考,将李教授的“干货”与实际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

  张焕林校长出席并讲话

  “核心素养需要什么样的课堂教学?”李教授首先提出问题让大家思考,随后引出了“深度学习”的概念和内涵:让学生的学习动机更有深度;让学生更有深度地学习知识;让学生学到更有深度的知识。

  李教授对深度学习的缘起和本质做细致讲解

  李教授针对三个方面展开了讲述。如何让学生的学习动机更有深度?教师需要抓住学生的新奇处、困惑处、共鸣处、挑战处提出精妙、巧妙的学科问题,从而触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如何让学生学到更有深度地知识?教师应该由表及里地深度解读教材。不仅仅要传授知识,讲清楚知识的产生和来源,还要弄清楚事物的本质与规律,能够举一反三,以及学科的方法和思想、知识的关系和结构、知识的作用与价值;如何让学生更有深度地学习知识?问题情境是核心素养发展的场域,所有的实践,都是在问题情境中展开的。因此,更有深度的学习,一定是在问题情境中学习。李教授以学科问题为基础,促使教师结合习题式问题、课题式问题、项目式问题进行探究式教学。

  李教授结合实际案例剖析深度学习策略

  全校教职工认真聆听专家报告

  “没有困惑,何来思考?”这是此次讲座的点睛之语,李松林教授说,所有的老师都要体会这句话的深层含义。老师们在整场讲座中与李教授积极互动,大家纷纷感慨这场讲座令自己茅塞顿开,对课堂和学生多了一份思考、一份信心。

浏览量:  责任编辑:杨丹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子女加分项目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扇并挑衅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包绿皮火车游学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下6岁女童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