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学生打造“星级”厕所 成都这所学校的劳动教育有看头

时间:2021-03-24 16:04:23  来源:四川教育报道网  作者:江蕾 范雨洁

厕所,作为一个学校里极其平常,甚至毫不起眼的“角落”,几乎不会有人将其与“课程”“教育”联系起来。但是,在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厕所,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厕所革命,悄然兴起。

一探究竟,小厕所蕴含大能量

还未走进厕所,便被门口“星级卫生间建设”的牌子吸引,“初二(12)班,四星级”,原来这是对同学们卫生间打造的星级评价,每一个厕所都有着不同的主题,让人忍不住一探究竟。

走进厕所,窗明几净,细致的温馨提示、茂盛的绿植、干净的蹲位,环境干净整洁。最吸引人的,要数墙面上一张张学生自制的文化海报和图案装饰,三国主题、学习主题、英语主题、生活小常识等各有不同,有些班级孩子还在厕所内放置香薰,给人以清爽、舒适的感觉。

反复打磨,制定劳动教育方案

武侯实验中学星级卫生间打造属于学校劳动课程范畴之一。按照国家、中央、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学情,武侯实验中学特制定劳动课班级管理办法。2020年疫情期间,由副校长郑聪任组长,学校决定对卫生间进行全方面的升级打造。

教研员指导,全面解读政策。学校多次邀请武侯区教研员指导思想,全面解读劳动教育相关文件,进一步了解和研究劳动教育课程,制定了《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劳动教育方案》,确定劳动课班级管理办法。

定期召开劳动教育专题培训会。学校制定星级卫生间管理办法,对如何打造卫生间和评星标准,做详细说明与展示。签订《武侯实验中学劳动公约》,给班主任做培训,实行主题承包制,每个班选出劳动管理员,负责班级对卫生间的打造。同时,学校专门录制视频,由保洁阿姨详细讲解卫生打扫时的每一个步骤,让孩子们可以反复观看,加深记忆。

引导建设,确定主题。学校统一引导,在一次次的思想碰撞中,从最开始常规的卫生打扫,到慢慢增添绿植,再到文化海报、主题墙创作,星级卫生间打造越来越规范、成熟化。一个厕所一个主题,进行全方面、深入打造。

在反复策划的过程中,武侯实验中学从不懂到慢慢成熟;借鉴兄弟学校的优秀经验,取长补短,在摸索中逐渐成长,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成为首批武侯区劳动教育重点示范校。

“五育并举”,厕所与教育紧密结合

星级卫生间打造提高了学生的自理能力,提高劳动观念,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及生活习惯,促进良好校风形成,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给学校、学生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日常德育管理上,武侯实验中学实行卫生间承包制,一个班级承包一个卫生间,做文化打造和日常卫生维护,每周进行星级评定,并在门口展示负责班级和取得的星级评定,最高5颗星。学生能够更加了解卫生间打造规范,自主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促进学生德育培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点。

整体提升学校文化氛围。“三国文化”“心理健康”“中学生行为约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厕所文化打造内容广泛,学校统一引导同学们探索健康、积极向上的主题。卫生间文化打造,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价值观,无论是社会价值观、学校教育价值观理念的输出,还是孩子们对学科知识的了解都起着很好的教育作用,多学科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提高审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给孩子们更多展现作品的平台,确定卫生间文化打造主题后,由学生自主制作海报,图文如何排版,如何设计,都需要孩子们有自己的想法和审美能力,更好地展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对美的表达能力。

提高学生劳动积极性。同学们每日打扫厕所卫生,每周更新劳动教育日志,记录劳动心得、劳动课程的意义,让同学们爱劳动、爱卫生、爱学校,懂得如何珍惜劳动成果,潜移默化产生教育。同时,学校定期开展整体评星活动,由全校老师给孩子们打分、线上开展问卷调查,对认真打扫的孩子、有创意的卫生间文化打造、班级优秀劳动者进行表彰,评选出“优秀劳动者”“优秀设计者”等,并在文化橱窗里展示孩子们的优秀作品,期末统一颁奖,起到肯定、鼓励作用,提高同学们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力。

“三类两门一体”,劳动教育见成效

星级卫生间打造从不明确主题到明确主题,再引导学生深入挖掘主题,更好结合学生价值观的教育,进一步引导学生行为习惯。同学们通过服务性劳动,在有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深入开展劳动课程,将美术、文化知识等都体现在卫生间的打造上。

武侯实验中学根据劳动教育相关文件制定课程化、一体化的劳动教育方案,建立“三类两门一体”的劳动教育模式,将劳动教育分为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生产劳动三类,纳入学校全园课程体系。星级卫生间打造只是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一体化中的一项,属于武侯实验中学劳动教育方案中服务性劳动之一,起到先锋带头作用。

今后,学校将结合“花满校园”种植、自行车维修、小诸葛木工坊等课程,深入开展劳动教育,构建起符合武侯实验中学发展实际的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形成课内外融合协同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立起管理科学、高效顺畅的劳动教育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全面提升武侯实验中学教育品质和育人实效。(江蕾 范雨洁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