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院士校友领航,树德协进中学项目式学习助学子“优质”成长

时间:2021-06-30 17:17:53  来源: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  作者:赖波

为优化“资优生”的拔尖培养及创新学习方式,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于2021年初引进校友石碧院士专家团队及部分高端实验的外围项目,成立“石碧院士团队辅导站”,合作开设了科学讲座、大学先修、项目式学习、研究性实践、著名高校研学等课程活动。

在学校的精心筹备和组织下,“辅导站”核心成员张文华、黄鑫两位教授于4月16日入校开设了两堂自然科学讲座,并在讲座结束后分别给出了为期两个多月的项目式学习内容。项目式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它提供一些关键素材构建一个环境,学生组建团队在此环境里解决一个开放式问题。它更强调学生们在试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出来的技巧和能力,包括:如何获取知识,如何计划项目以及控制项目的实施,如何加强小组沟通和合作等。学生必须在真实情境中弄清“他们已经知道的、他们需要知道的、去哪里以及如何获得新的有助于解决问题的信息”。项目式教学和传统教学非常不同,它需要更多的准备时间和材料来指导各个小组的学习。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两位教授通过线上支持、建议和指导来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开展问题研究与讨论。两位教授对同学们倾心指导,树立学生们敢于接受难题的自信心,并深化同学们对问题的理解。在此阶段,每个班学生分成4-6个学习小组查阅资料,开展研究,形成研究成果,制作成PPT并进一步讨论完善。

2021年6月25日,项目式学习的成果汇报与教授的现场指导分别在学校大会议室和音乐教室举行。在大会议室进行的是高一8班的成果汇报和张文华教授的现场指导。张文华教授的科学建树颇丰,她是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的博士生导师,担任四川省皮革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授权/公开发明专利10余件,编写国家标准1件,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音乐教室进行的是高一9班的成果汇报和黄鑫教授的现场指导。黄鑫教授有着深厚的学术研究功底,是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四川省皮革学会常务理事,主持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研究,成果在Adv、Mater、Adv、Funct、Mater等学术期刊发表。

项目式学习的各个小组展示了教授布置的主题学习任务,以及如何弄清概念、定义问题,如何头脑风暴、构建成果框架,如何分工协作、查阅资料验证猜想,如何合作学习、概括总结形成汇报PPT。有的小组汇报激情澎湃,有的小组汇报娓娓道来,有的小组逻辑严密佐证充分,有的小组结构清晰制作精美……每个组汇报结束后,还有其他组成员提出问题并给出建议。两位教授不仅针对专业的知识问题进行拓展,还对汇报的各个方面进行细致指导,比如得体的语言表达、手势、站姿、眼神,如何制作专业PPT,如何正确回应其他人的提问等等。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继续与教授展开深入对话与交流,表现出积极思考、勇于探索的热忱。石碧院士团队辅导站系列活动之项目式学习是学校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重要载体,是一场全方面的洗礼,既锻炼了同学们的创造力、团队合作和领导力、动手能力、计划以及执行项目的能力。除此之外,对项目的选择也让同学们更早和更深入的思考、面对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教授的细致指导不仅是对以后大学学习的早期培养,更是毕业后工作的必备技能前期培育,这对同学们全方面的发展大有裨益,这个过程赋予了同学们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

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继续踊跃参加“石碧院士团队高中学生辅导站”的后续活动,通过更刻苦的学习和钻研,把自己造就为卓越的拔尖创新人才,在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本次项目式学习表现优异的小组将获得7月直接到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学实践的机会,他们将亲手验证前期项目式学习的结论。

浏览量:  责任编辑:杨丹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