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长沙一中学家委会组织出资安装校方指定空调,教育局叫停

时间:2021-09-13 09:21:26  来源:湖南电台《为民热线》  作者:网站编辑

家长投诉一:周南梅溪湖中学初一家委会组织家长集资购买学校指定的品牌空调

市民刘先生(化名)是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的初一新生家长,但在今年开学期间,却发生了一件令广大家长极为不满的事情。

“初一12个班级都在每个班的家委会主任带动下在微信群接龙,让每个家长交200元班费,发起一个号称是自愿在学校教室安装空调的事情。并且必须在学校指定的供应商处购买,而且只能是购买格力5P立柜空调,价值9600元。”

家长投诉二:学校要求家委会将家长购买的空调三年后“自愿”捐赠给学校

刘先生还告诉记者,除了购买学校指定的供应商、指定品牌、指定型号的空调,学校还在公布的《2021年度长沙市周南梅溪湖教室空调安装方案及管理办法》中规定,“每间教室由学校统一安装插卡式电表,电费由家长自愿出资到保障服务中心指导充值到学校电费账号充值购电。”而且,在这一管理办法的第8条还规定,“为了保障学校统一校容校貌,班级毕业后空调由家委会捐赠给学校统一处理。”这些规定也让刘先生难以理解:“学校凭什么要求家长把自己出钱购买的空调三年后‘自愿’捐赠给学校?”

家长投诉三:学校的硬件设施应该是学校自身提供,而不是让家长出钱

因此,对于初一12个班级的家委会组织家长出资给学校安装空调的事情,刘先生并不愿意,但是又感觉遭到了家委会的“道德绑架”。

“我认为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硬件设施应该是学校提供,而不是让家长出钱购买。虽然说是自愿原则,但是如果家长不愿意交钱,就会被家委会成员集体语言攻击,有时候班主任也会出来插话说,家委会组织安装空调也都是为了孩子,家委会和部分老师一唱一和,让很多家长敢怒不敢言,只得交钱。”

长沙市教育局:还没安装的班级立即取消安装计划;已安装的班级重新征求家长意见

接到家长的投诉后,记者立即把这一问题反映给了长沙市教育局办公室。当天下午,长沙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就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回复:“接到问题反映后,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马上联系学校核实情况,并要求学校立即整改。学校立即召集后勤部门、年级组还有班级的家委会代表开会,制定了两个处置措施。第一,由家委会立即发出通知,如果是还没有安装空调的班级一律取消安装计划;第二,已经安装了的班级,再次征求家长的意见,如果意见不统一,就在5天之内拆除,并且把空调退货。市教育局也会持续关注这个问题的处理进度。”

为加强对家委会的监管,近日,湖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就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通知》,其中就明确提出,各地各校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家长委员会行为。学校(幼儿园)应加强对家长委员会的指导和管理,校长(园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德育工作的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家长委员会不得以自愿为名收取学生或学生家长费用,学校和教师不得以家长委员会的名义组织收费、摊派或捐资。

(原题为《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家委会组织家长出资安装学校指定的空调被叫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