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成都王府外国语学校凭什么留住这些优秀老师们的?

时间:2021-09-16 17:12:59  来源:成都王府外国语学校  作者:李永 毛逸舟

“即将开学的九月我们的学生人数较去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涨幅达到35%,其中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圆满完成招生计划。”当管小波校长在8月25日成都王府学校新学年教职员工大会上向大家公布这一斐然成绩时,全场老师激动地鼓起热烈的掌声。

“在当下民办教育政策频出的情况,学校能超额完成招生工作计划,我最想感谢的是在座的各位同事们,没有大家在过去的倾情付出和坚守,不会有今天的水道渠成。”管校的话语一如既往地充满了温情。在新学年大会上集体亮相的还有因学生大幅增加,而新加入学校的40余位优秀老师们。

新学年,王府学校教职员工增加到200余名,而离职老师只是个位数,在各民办学校老师频频大换血的新学期,王府学校是怎么样让优秀老师留下来的呢?

从3人到32人,“我舍不得我的孩子们”

梁洁老师算得上是一位职场新人,典型的90后女孩,对待工作有梦想、有情怀、还有一股子勇往直前的冲劲。但在过去的一个暑假里,梁老师陷入人生选择的纠结中:参加了公办学校招考并考过的她是选择去待遇更好离家更近的新学校,还是留在王府?

最让梁老师放不下的是班上32个小朋友,这个班是全校年龄最小的班,从3个学生到32个学生,全是入读后的家长们口碑相传将孩子送过来的。“有一次有个小朋友生病了,需要回家休养两天,结果下午放学时看见她在妈妈的陪伴下站在校门口,我很意外问她为什么在门口,结果她说她想老师也想同学,就想来过来看看。”梁老师讲起班上小朋友时,眼中亮晶晶的光芒看得出她真的很爱班里这一群孩子们。

除了“舍不下孩子们”,还让梁老师放不下的是在这一年多里与同事们的相处,“记得我第一次做家长日的公开课,我特别想做好,但当时我也刚到学校,与大家不太熟悉,结果没想到,从校长到经验丰富的老师们都自发的来支持我,陪我讨论流程,改教案,试课,一遍一遍地过,最终课程呈现效果非常好。后来我才发现同事之间相互帮助在王府是常态。”

在内心纠结万分的情况下,梁老师如实向学校告知了自己的情况,“挺意外,管校像一位长辈一样从我的角度为我分析当下的情况,我感受到尊重与坦诚,所以我选择留下来。” 梁老师选择留下之后,管小波校长给梁洁老师发了一条微信:“在好的环境里发展自己,在爱的氛围中成就自己,是一个青年人最好的选项。”梁洁老师告诉记者,她在这里感受到了爱与温度。

“‘定海神针’让我可以大胆往前闯”

安黎老师称得上是这所学校元老级的人物,在校已有十一年。在这里的十年,是安老师个人职业生涯最黄金的十年,她为这所学校付出的心血,与这所学校的感情不言而喻。

在管小波校长到来之后,一年的时间里,安老师看到了这所学校的巨变。一开始,她其实并不理解管校长的很多决定,她也担心北京王府国际学校擅长的是国际教育,在成都搞基础教育会不会水土不服。但后来,北京教育的优势与成都教育的特点结合,学校做出了自己的亮点。

在安老师看来,管校长做事实在,不管多大的困难他都云淡风轻地悄然解决,这给了安老师有人托底的安全感,但作为初中组的备课组长之一,安老师还是希望在日常教学和学术教研方面,能有更高的教学目标和领路人。这时,李校长来了,教学、教研、“双减”政策下的作业安排,这些都在李校长的安排下变得更加的系统化和专业化。

学校一个又一个“定海神针”的到来,越来越欣欣向荣的改变,都让安黎老师对王府外国语学校的前景更加看好,从而更加坚定地留在这个她努力奋斗了十一年的地方。

“我要教好学生更想提升自己”

39岁,教龄16年,正值当打之年的肖静老师是王府学校的骨干教师之一。从2013年进入成都王府外国语学校,8年时间,肖静老师见证了王府的变化,也在学校得到非常多的发展空间和各类荣誉。但她仍然希望自己不仅是要教好学生,还想要在专业、管理方面有所上升,“现在是我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候,想着再不拼一拼,就可能真的没有时间了,还是想要突破一下自己。”

衡量许久后,肖静老师打好了离职报告,态度十分坚决,“管校长跟我谈话不下五次,最后一次我都准备去告诉他,不管您是否签字,我都要走。”但最后,肖老师选择了留下来。

“管校长跟我聊了很多,聊了教育、聊了职业规划,以及学校招生节节攀升的情况,还关心了我的生活,他像一个兄长一样。”如同兄长一般的管小波校长,在一次次的谈话中,了解了肖静老师的需求:想要提升自己、想要学习更多的教学管理经验,而初中部却没有“领头羊”。在最后一次谈话时,管校长就带来了新到任的初中部李校长:省特级教师、知名学校校长、省级名师工作室负责人。

初中部校长的到来,给肖老师吃了一颗“定心丸”。“李校刚到,假期里就开始了工作。短短几天就大致梳理清楚学年工作重心,并且思想清晰,我很期待未来的教学开展。”未来,李校长会专注于初中部的发展,也会用自己杰出的工作能力与务实的工作态度为王府外国语学校吸引并且留下更多的优秀教师。

“外面的风景没有想象中精彩,王府最让我踏实”

与前面的肖静老师同一批进入王府学校前身温江中学国际部的胡静老师与肖老师的想法略有不同。“佛系”仿佛是她的代名词,对“舒适”有相当大的需求,但却有一颗好奇的心。“我是在王府成长成熟起来了,在这里8年,对王府充满了感情。但这些年教育行业的变化也非常非常大,我就想去看看。”

胡老师作为一名地理老师,历年来她所在的班级在温江区会考中都是第一名。于是从三年前就不断有学校向胡静老师抛出了橄榄枝,胡老师也十分心动,因为她太想“出去看看”了。但她又放不刚接手的初一的孩子,这个“出走”的理由似乎不够充分,于是胡老师拒绝了一年又一年。“我在王府外国语学校其实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只是我也很想看看别的学校是什么样。”第三年的时候,胡老师终于松口去“看了看”。

“他们老师之间竞争太惨烈了,压力太大,我发现我接受不了。”出去看过之后,胡老师理性分析了自己,认为自己还是更适合有人情味、有安全感的环境,在王府学校与同事之间齐心协力、相互配合,良好的环境更有利于老师教学的状态。

胡老师带出的学生成绩都很好,但她从不认为这是自己一个人的原因,在她看来这是一个团体战,老师需要学校的支持与配合才能获得最好的结果,“当老师需要的时候,无论是时间、物力还是人力,学校都会全面支持。”

“我就认管校这个人”

在如今这个“年轻人爱辞职”已经成为段子的时代,马文超老师就如同一股清流,毕业十一年,从未辞职跳槽过。但马老师并不认为自己是不愿意改变的人,“王府外国语学校能够满足我对工作的所有要求,以及我个人职业发展的方向。”

“我觉得工作就是要氛围要好,要能够从工作中找到快乐。”除了满足教师们的职业发展,管小波校长还把王府外国语学校营造出了一种家一般的氛围,从各种小细节上让老师特别有归属感与幸福感。“我们食堂早上八点二十收餐,但管校会让食堂给住得远的同事留一些早点,怕老师们赶得急,没吃上早饭,特别细心。”在马老师的讲述中,管小波校长会从生活的各个方面关心他们,为老师设身处地地着想。

“我家住在郫都那边,每天车程1个小时左右,不是热爱王府,我想我坚持不了11年。” 这中间不是没想过走,作为一名非常成熟的体育老师,接到过非常多的邀请,而就在上学期,有一个很好的机会递到他手中,纠结再三,向管校提出离职申请。从没有过离职体验的他有些意外,管校长和蔡校长分别跟他面谈了几次,一直是从他的角度为他分析当前情况,又结合自身的经历分析未来他有可能会遇上的问题,管小波校长也通过种种行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收获了一枚“迷弟”。在最后一次谈话中,马文超老师更是明确表示:“我就认管校您这个人,你不走,我不走。”

如何留住老师,如何留住优秀的骨干老师,一直是学校管理的难题之一。“温情、尊重、坦诚、专业、相互协助”是我们在与王府学校老师们聊天过程中听到最多的词,而这也是管小波校长到任一年以来,王府最大的变化。这样充满爱与幸福、受人尊敬的好学校不仅值得老师们追随,值得孩子们喜欢,更值得家长信赖和选择。(李永 毛逸舟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