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西北中学实验学校助力“智慧教育”骨干教师掌握信息技术技能

时间:2021-12-21 17:20:09  来源: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  作者:陈海燕 通讯员 胡婧 游丽

2021年12月20日下午,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成都市第43中学)开展了2021年武侯区“智慧教育”年度视导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学校有效开展“智慧教育”项目阶段总结,同时给教师们搭建交流、成长的平台,促进“智慧教育”骨干教师更熟练掌握信息技术技能和专业成长。

莅临本次活动现场指导的专家组成员有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汪翼、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杨庆文、信息所成员滕明霞、综合改革办公室成员兰图。

本次活动分为现场听课、2021年度智慧教育工作汇报、合影留念三个部分。

初一年级数学备课组长柳俊老师,带领七年级二班的同学们展示了《应用一元一次方程——追赶小明》,使用的是未来课堂技术平台;英语教研组长周茜老师,带领八年级五班的同学们展示的课题为《Unit 9 Section B 3a-3b》,使用的是畅言智慧平板教育平台。

柳老师在本节课中使用未来课堂教育平台,运用多媒体教学,使学生能分析相遇与追击问题中已知数与未知数之间的相等关系,利用线段图分析复杂行程问题正确列出相应问题的方程,进一步体会方程模型的作用,在授课过程中采用学本课堂的先学后教教育新模式,让学生自己产生问题,解决问题并由转盘抽奖的方式随机抽取同学,使每位同学都参与其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周老师的课注重情景创设,从分析邀请函优美句型的结构引入,教学内容符合学情、针对学生的薄弱点开展。教师利用思维导图把邀请函的要点描述很清楚,学生在动笔写作之前老师的铺垫工作很到位,老师对作文评分标准强化到点,指导性、实用性强,整个课堂中学生参与度和投入度很高。

其次,教科室李靖宜主任,做了题为《技术赋能 构建学本课堂教学新形态》的智慧教学新生态项目汇报。李主任从学校实施智慧学本课堂建设的背景、2021年度开展的主要工作、2021年度项目研究的初步成效、2021年度实施过程出现的问题、后期智慧学本课堂改革的推进方向与措施这五个方面对学校本年度智慧教学项目工作做了详细的汇报。

接着,四位专家分别对本次活动给予点评和建议。

兰图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及时、适时的运用信息技术,课中师生关系融洽,互动性强。同时,兰老师也建议还应更充分地将信息技术运用到课前备课环节中,根据学情反馈再来设置同类习题,形成教学闭环。课中,还需更充分的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照片9.jpg

滕明霞老师点评到:整个课堂体现了线上线下的师生互动性,学生学习氛围浓厚。建议老师将课前资料推送形成中考资料包,建立学校“智慧教育”资源库。

照片10.jpg

杨庆文主任点评到:课堂上学生积极主动,充分体现了“学以致用”的思想。西北中学实验学校是课改受益校之一,“学本课堂”由模式化到校本化再到智慧化、学科化,西北中学实验学校的“学本”之路走得最扎实。同时,建议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坚守以问题为导向,培养学生真实而高效学习的能力。

照片11.jpg

最后,汪翼副院长点评到: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项目教师有智慧教育的理念,希望此项目活动能扎扎实实的落实推进。也希望各位项目教师,在不变中求创新,可以从资源支撑、学生学习方式、学习时空、评价反馈、师生生生的沟通方式这五个支点和一个追问:学生的学习机会是否最终得到优化去思索是否有变革,从集体教到集体学再到个性学的变化中充分体现信息技术的支撑和辅助作用。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