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成都市双庆中学举行第四届德育论坛活动

时间:2022-01-14 16:16:06  来源:成都市双庆中学  作者:孙林馨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更好地践行学校“崇德尚能、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2022年1月13日,成都市双庆中学举行第四届德育论坛活动,活动由德育主任严冬梅主持。

智慧分享 同心同行

所谓“教育有法,教无定法”,一师一方法,一班一世界。论坛上,三位班主任结合日常工作经历,分别就手机管理、学生教育、“三自”德育三个不同的德育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首先,王亚敏老师以《新家校合力,提升初中生媒介素养及手机管理能力》为题,与大家分享了“五项管理”中的手机管理问题。她深入分析了当前学生中存在手机问题的原因、影响,并系统地向老师们阐述了运用家校合力破解手机管理难题的具体策略。

接着,谢佳老师以《心向暖阳,逐梦成长》为题,用案例分享的形式与老师们分享了如何以小见大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生动的案例、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显示着谢佳老师在德育工作中的高世之治。

最后,田清霞老师以《“三自”德育实践,引领班级管理》为题,结合实例阐述了她在日常班级管理中如何抓好生活管理提升学生素质、如何加强行为自律完善自我监督、如何夯实自主学习促进共同进步的“三自”德育路径。

最后,学生代表屈佳璐、谢航分享了在学校实施“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以来,自己在生活、学习、兴趣爱好等方面发生的变化。此外,学生家长代表也通过视频的形式与在场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对学校“双减”和“五项管理”的一些看法和感受,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学校各项工作,同心协力做好家校共育。

高屋建瓴 倍道而进

自主德育,一直是双庆中学所倡导的德育管理模式。四年来,双庆中学德育论坛从初秋只觉桃青李涩,到现在的再看却已树下成蹊,学校自主德育发展也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创新。为进一步帮助青年教师深化认识自主德育的真正内涵,深刻领悟德育管理理论与实践,区德育教研员吴玉婕老师、龙潭校区副校长陆斌、万年校区副校长邹丽先后对自主德育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导青年教师们该做什么、如何做。

首先,吴玉婕老师从了解班情、制定计划,建设班级特色文化两方面对班主任们如何做好发展班级工作进行了指导,她结合具体案例,对每一步实施方法都进行了详细地阐述,既高屋建瓴又具体详实。

龙潭校区副校长陆斌详细论述了学校“三自”德育核心要义、相互关系以及相关工作要求,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能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不断总结,逐步提升。最后,万年校区副校长邹丽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讲到做好德育工作,不仅需要各位班主任及青年教师的潜心专研,更需要德育处的竭诚服务,希望学校德育处继续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时节如流,日新月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此次论坛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对学校落实“双减”政策,做好“五项管理”,强化德育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德育专业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双庆中学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把“聚焦五项管理,优化自主德育”落到实处,擘画宏图,再创新篇。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