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成都二十中召开家访方案实施动员大会

时间:2022-01-20 16:36:39  来源:成都市第二十中学校  作者:陈海燕 毛逸舟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让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协调一致,共同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1月19日,成都市第二十中学校召开了家访方案实施动员大会。

德育处主任张开国为老师们作了方案说明,详细介绍了方案产生的背景以及方案的具体内容。成都二十中要求每班家访率应达到100%,班主任对本班每位学生至少家访一次,本地学生要求尽量走进学生家庭,和家长学生面对面交流沟通。要求老师要真实地开展家访工作,带着情怀与爱心,与家长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

黄魏老师作为四川省特级教师,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家访工作,有丰富的家访经验,和大家分享了“开展家访提升班级立德树人有效性”的体会。黄老师认为家访有助于更全面地认知、读懂学生,能够更准确地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寻找举措;有助于触动学生心灵,促进学生心智的成长;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情商、逆商,让学生能感受到老师是真心地帮助他,实现学生既能视老师为真心朋友,又敬畏老师;有助于在班级形成积极、正向的众人效应,让学生从心底认可老师。

在十年的家访经验中,黄老师有许多的小技巧和与学生培养出的小默契。比如黄老师家访的地图是学生自己手绘的,从学校到小区,从小区门口到家里,还会附上文字说明,图文并茂的步行地图就像是学生给老师的“家访邀请函”。

黄老师会在家访中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学生在家的表现、学生的身心健康情况及性格特点、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家长的身心健康情况以及关于孩子,家长要特别交流的问题。在实地考察中详细了解学生的情况,黄老师认为亲身感受才能及时发现,无法亲至的外地学生,黄老师会拜托当地的朋友替他去学生家里看看。

最有心的还是黄老师也会挑选特别的时间去家访,带给学生惊喜。比如在学生的生日、在节日,送给同学们真挚的祝福,与学生建立起亲密的关系。

听完了黄老师的经验分享,青年教师们也有自己的视角与想法,初中部班主任陈柯剑老师就与大家分享了《青年教师关于家访的反思与规划》,表明了青年教师做好家访工作的决心。

副校长杨关键在家访方案实施建议中提到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因此,有计划、有目的地搞好家访工作,是因材施教全面搞好教学管理和班级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抓手。杨副校长提醒老师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稳步推进,不搞“一刀切”“一风吹”;周密计划,认真实施;借力科任教师,形成育人合力;坚守师德底线,做好安全预案。

副校长张劲松指出,家访工作是践行大同协同德育、建立亲清家校关系重要途径,并从政治纪律方面、工作纪律方面和作风纪律方面向对老师们提出了师德师风要求。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胡铃冬分享了自己对家访的三点感想:为什么?因为形势所需与家长所求。有何用?利用家访,从另一个视角去观察了解学生;与家长进行正向的宣传沟通;让家访成为教育学生的第二空间。怎么做?老师们可在框架内自由创新,同时要做到一班一案、一生一策,将家访做成教育创新的又一平台。

在基础教育“双减”背景下,成都二十中将以入户家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增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合力,相信成都二十中在大同育人模式下,会构建更为和谐的亲清家校关系和师生关系。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