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四川省新津中学举行第十三届教育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2-06-27 15:52:12  来源:四川省新津中学  作者:张红 通讯员 唐婷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6月25日上午,四川省新津中学举行了以“研学赋能 诊断生慧”为主题的第十三届教育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研讨的方式,邀请到了研学专家田志奇,上海市洋泾中学课堂诊断专家董鹏、刘光英老师进行精彩指导,新津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强,新津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区招考中心主任张崇洪,区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傅元春,区教育局中教科负责人陈林,区教科院院长李贵斌,新津中学党委书记叶丰平和全区高初中学校校长、兄弟学校彭山一中、五津初级中学教师代表及新津中学全体教职工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新津中学团委副书记李红主持。

聚焦时代命题,深耕“两个”课堂

1.jpg

新津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成都市特级教师叶丰平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新津中学党委书记叶丰平围绕“县中振兴”的时代命题,从学校研学校本课程开发与上海洋泾中学国家级教学成果《事实和证据视野中的课堂教学诊断》推广应用两个方面做主题阐释报告。他指出,学校将继续深耕教学主课堂和研学第二课堂,以研学课程和课堂诊断为抓手,以课改为牵引,以创新为驱动,叩问课堂,叩响时代,叩向未来!

贯彻课程改革,实践研学课程

2.jpg

新津中学副校长张艳霞

文化寻根,研学问道。新津中学副校长张艳霞首先作了题为《叩古问津 任当世界——新津中学“乡土文化”研学校本课程的研发与实践》的成果汇报,她指出,学校将继续秉持“惟精惟一”精神,通过“魅力新中”“精彩新津”“大美中国”“多元世界”的主题研学,不断推动校园研学、乡土研学、国内研学、国际研学,构建五育融合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

3.jpg

世界研学旅游组织亚太区首席联络官、四川大学博士田志奇

接着,田博士以《全球研学发展趋势与展望》为题,围绕研学旅行的历史、内涵、国外经验、国内现状、遵循原则,对学校研学旅行实践进行了现场点评与讲座。他充分肯定了新津中学研学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认为新津中学的研学课程真正让“学生自我参与、走出课堂、走出学校,在行动中去理解知识、领悟道理”值得称道。

依托课堂量规,诊断析理生慧

云端连线,共话教研,上海市洋泾中学专家组与新津中学历史教研组进行了历史课堂“云端”诊断。

李林翰老师执教《物质生活与社会习俗变迁》一课

上海市洋泾中学科研处主任董鹏致辞

历史教研组课堂诊断展示

7.jpg

历史教研组长李梅介绍前期准备工作

历史教师李林翰自我初诊

历史教师张谢敏、杨世玉、唐婷同伴复诊

上海市洋泾中学史地组组长刘光英老师专家会诊

刘光英老师充分肯定了李林翰老师的视频课例,并详细介绍了《事实与证据视野中的课堂教学诊断》成果在主题化、实证化、深度化的意义与价值,她指出,历史教师应积极立足学情教情,完善学科量规,通过初诊、复诊与会诊递进式诊断流程,积累教学智慧,学会“像专家一样思考”。

授牌名师工作室,表彰教科研成果

名师领衔,高效成长。新津中学副校长杜斌宣读了成立校级名师工作室的决定。

校级名师工作室授牌

科研兴校,以研促教。新津中学副校长杨学忠宣读了教育教学成果表彰决定。

优秀课题组

优秀教师代表

新津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强发表重要讲话

高局长高度肯定了本次教育教学研讨会,对此分享了两点感受和三点希望。两点感受:一是求实。新津中学老师和同学们研讨行为上的“实”;工作态度上的“实”;治学精神上的“实”。二是创新。新津中学的研学课程和课堂诊断理念新、应用新、方式新。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新津中学继续一如既往地坚持“求实创新”之校训,发扬“务实精进”的教育科研精神,让本次研讨会成为下一次思想碰撞的启动会。二是希望全体校长要首先成为研究者,其次成为学习者,最后更要成为实践者。三是希望全体新津教育人用情于教育,倾心于教研,都成为“优教新津”的助力者。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