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研讨会在双庆中学龙潭分校举行

时间:2022-11-04 17:22:41  来源:成都市双庆中学  作者:孙林馨 通讯员 许婷

为深入推进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事实和证据视野中的课堂教学诊断”推广应用工作,提高课堂教学诊断水平,提升教科研能力,促进上海市洋泾中学优秀成果在成都的本土转化和实践创生,11月2日,由成都市教育局指导,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成都市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成都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协办,上海市洋泾中学、成都市双庆中学龙潭校区协办的“国家级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交流会”在双庆中学龙潭校区举行。

本次会议以《事实与证据视野中的“精引活学有效练”课堂教学诊断探索》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成都市教育局科技与信息化处二级调研员魏静,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副局长叶树文,成都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黄泰铭,成都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初中部教研员何秀英、教师发展部教研员姬锐,成都市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春歌、副院长周步俊、副院长唐皓,高新、成华、丹巴相关教研员,示范校领导、教师代表出席了线下会议。

成果持有方上海市洋泾中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等专家团队、甘肃省酒泉市、广东省江门市以及成都市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68所示范校2000多名代表线上参加本次活动,共同研讨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在示范校的植入与创生。

开幕式:领导致辞,支持肯定

大会开幕式上,成都市教育局科技与信息化处二级调研员魏静致辞,她高度肯定了成果推广的成效,成华区与高新区充分发挥了组织和引导作用,带动68所示范校,研培改一体化推动了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的有效开展,创生了本土的实践经验。魏静希望以成果的推广为契机,整合多方优质资源,加强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做出新的探索和努力。

成都市教育局科技与信息化处二级调研员魏静致辞

上海市洋泾中学校长王海平在会上致辞,他充分肯定了一年多来成都市在成果推广应用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作为成果持有方,王校长带着教育部的重托,带着对示范区的期待,也带着对教师专业成长再上新台阶的美好心愿,提出推广应用路线图,即示范引领“我先做”,构建诊断云平台,完善诊断量规,围绕新课标新教材开展系列课堂教学诊断示范活动;携手共进“一起做”,联合示范区开展主题共研、课堂共诊和案例共享活动;蜕变升华“超自我”,开展实证教研,实现思维塑形,进而产生新的示范辐射效应。

上海市洋泾中学校长王海平致辞

双庆中学校长宋濂代表学校热情致辞,宋校长回顾了双庆中学十余年课堂改革的艰辛探索,谈到学校借鉴洋泾中学教学成果的校本化探索,学校坚持“内化融合,双向建构”的学习理念,聚焦课堂,守正创新,以“精引活学有效练”课堂提升课堂实效,以精细化评课议课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学校品牌得到进一步提升,并期待向更多的优秀教育同仁学习,为教育强区贡献双庆力量。

成都市双庆中学校长宋濂致辞

专家讲座:观课议课思想引领

会上,成都大学教授、四川西部教育研究院院长陈大伟做了题为《观课议课与教师成长》的专题讲座。陈大伟教授引用真实经历,从全新的视角入手,为大家解读了观课议课真正内涵。陈教授提出“人因思而变”,教师要学会进行自我反思,才能更好的实现专业成长,并向参会教师们分享了他的观课议课之“道”:到发生学习的地方去观察;研究学生学习;基于学生心理与发展需要;关注教育实践情境等具体策略,为教师开展观课议课以及课堂教学诊断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成都大学教授、四川西部教育研究院院长陈大伟作专题讲座

区域交流:理性植入内生生长

成都市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春歌以《“三研三上三改”,网络课例研修,实现成果内生性生长》为题,介绍了成华区将洋泾中学经典成果在区域内普适化、简约化,实现理性植入、内生生长的推广主张,以及带着思考去观课、基于证据去议课、共享智慧去实践的“三研三上三改”的区域创生实践,并展示了成华区从“1”到“N”“星链”辐射研修“星”系的推进成果,为示范区成果推广应用提供了有效借鉴。

成都市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进行区域经验分享

学校交流:融合创生落地生根

双庆中学龙潭校区副校长彭晓琦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题为《事实与证据视野中的“精引活学有效练”课堂教学诊断探索》的主题发言。她详细介绍了双庆中学龙潭分校作为成果推广示范校,借鉴融合洋泾中学相关理念,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理念,鲜明地提出了具有双庆特色的“把思维亮开”的课堂教学诊断目标,构建“精引活学有效练”课堂教学诊断体系。双庆中学“把思维亮开”和五步课堂教学诊断的做法基于事实和证据,具体详实,落地生根,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成都市双庆中学龙潭校区彭晓琦副校长作经验分享

课例诊断:亮出思维精引活学有效练

下午,大会呈现了田丽老师的英语课例《Unit3 I’m more outgoing than my sister Section~B Reading》和许婷老师的地理课例《地球的公转》。随后,授课教师进行了个体初诊,按照“把思维亮开”的要求,对自己的设计思维进行了自我剖析。接着,双庆中学英语教研组和地理教研组依据“精引活学有效练”课堂教学诊断通用量规,从五个维度24个观察点进行了团队复诊,充分展示了双庆中学龙潭校区的“精引活学有效练”课堂教学诊断应用模式。

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的初中英语教研员王瑛、高中地理教研员王利霞分别对课例进行专家会诊,两位专家都充分肯定了两位教师的教学实施水平,并现场对精引、活学、有效练的内涵与实施要求进行了深度解读与指导,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初中英语教研员王瑛专家会诊

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高中地理教研员王利霞会诊

双庆中学结对学校雅安市荥经县严道二中,双庆联盟、大邑县花水湾镇学校通过线上与线下参与此次盛会。

展望:点亮星系,照亮未来

“双减”“双新”背景下,洋泾中学成果推广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在实践应用中,结合区域和学校发展实情,探索成果二次生长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成果,卷入更多教师,真正实现区域、学校、教师的协同发展。成华区创新将洋泾中学成果与网络教研相结合,实施课例诊断流程再造,构建出“三研三上三改”区域网络课例共研模式,穿越时空建立链接,突破教学中的难点,研“一堂课”,悟“一类课”,成就“一群人”。双庆中学龙潭校区,带头发出光和热,助力区域构建立体化研修“星”系,“照亮”更多其他学校和教师,实现更多教师的成长。这为成果推广提供了很好的案例,下一步大家将继续前行,探索孕育出更多优质的本土成果,为加快教育转型发展,实现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