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以赛代培,崇庆中学附属初中青年教师展风采

时间:2022-11-28 16:14:08  来源:崇州市崇庆中学附属初中  作者:黄小林

为加快实现成都教育优质均衡目标,引领成都市第五区域教育联盟第九组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升青年教师业务能力。2022年11月17日-18日,在崇州市崇庆中学附属初中举行了成都市第五区域教育联盟第九组学校发展共同体“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11月17日下午,由崇庆中学附属初中彭红玲老师给大家带来了第一堂课——“直线、射线、线段”。彭老师教学结构严谨,层次清晰,借助生活中的实例引入概念,通过观察和分析,把实际问题转化为了数学问题,注重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堂课,由来自锦西中学的李宛璐老师执教。李老师紧扣“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在“直线、射线、线段”一课中,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并给予了学生充分思考的机会和时间。教态沉稳,教学思路清晰,在教学过程中突出了重点,突破了难点。

第三堂课,简阳市太平桥中学的张郡洋老师带来了“比较线段的长短”。张老师在教学中结合实际,充分设置情境,为知识点的生成做好了准备,整堂课课堂活跃,教学效果好。

11月18日上午,来自温江区永宁中学的张琰老师带来了“认识一元一次方程”。张老师结合实际环境,选取了国色天香为主题,连续设置了4个情境,引导学生根据题意列出方程,并归纳出一元一次方程的定义。

接着,彭州市升平中学的杨燕老师带来了“函数的解析式”一课。杨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过程设计环环相扣,课堂中积极与学生互动,引导积极思考,在教学过程中渗透了数学结合的思想。

最后,崇庆中学附属初中黄珂老师通过龟兔赛跑的故事,引导学生学习了如何“确定一次函数的解析式”。黄老师通过复习一次函数的定义、图象和性质,为本节课做铺垫,然后借助乌龟和兔子的运动过程,引导学生思考探索,学生通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逐渐掌握用待定系数法“确定一次函数的解析式”。

最后一堂课结束后,五位评委对六位年轻老师的课堂进行了详细点评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教学要以教学目标为核心,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要把握好课堂的整个过程,体现数学核心素养和思想;课堂要设置好的情境,不能为了情境而情境,知识要有厚度,内容要有深度,要突出知识的内在联系;要给学生实践的机会和时间,帮助学生动起来、思维活起来;要指出体现的数学思想,用数学思想引导整节课。

本次赛课活动既是青年教师们展示自我的大舞台,更是相互学习、交流、提升的大擂台。在新课标的指引下,老师们将继续向着更高效的课堂不断探索,不断前进。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