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促教学技能提升,展青年教师风采,崇庆中学附属初中在行动!

时间:2022-11-24 17:32:44  来源:崇州市崇庆中学附属初中学校  作者:黄小林

为落实“双减”政策,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11月17日下午,成都市第五区域教育联盟第九组学校在崇州市崇庆中学附属初中学校综合楼多功能厅举行了青年语文教师教学技能赛课活动。担任本次语文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赛课活动的评委有锦西中学语文组骨干教师黄伟、廖家,崇庆中学附属初中语文教研组长王凤,太平桥中学优秀语文教师付茂芳,永宁中学优秀教师王敏丽。

赛前,三位参赛语文教师做了精心的准备,经过反复研磨、试讲,一次次地思考、否定、修改……巧妙设计每一个环节;比赛前夕,参赛教师提前抽签决定上课顺序;赛中,她们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富有感染的语言,配合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各自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特色,在青年教师们的努力钻研、积极探索下,呈现了一堂堂精彩课堂。

首先,由永宁中学李洁老师执教《走一步再走一步》。李老师由课文标题引发学生思考,在思考中引入到本课的课堂教学中。课堂充分调动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广开言路,让思维之路畅通,课堂气氛活跃起来,学生也在书声琅琅中,各抒己见,养成多语善辩、熟读精思的学习习惯。李老师呈现出了一节有趣的课堂、主动的课堂、互动的课堂。

随后,太平桥中学雷杰老师执教《天上的街市》。雷老师善于利用音乐渲染、创设情境,让学生迅速进入诗歌学习的意境中。在雷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反复朗读感受诗歌之美,在朗读中反复地品味语言,在品味语言中提升朗读,培养了学生的阅读和想象能力,让同学们通过朗读去想象诗歌中的美妙场景,在读中生景,景中生情。雷老师灵动干净的声音,让整个课堂都在“好声音”的带动下变得活力四射。

接着,崇庆中学附属初中祝晴老师执教《智取生辰纲》。祝老师的课堂教学以学生抢答回顾旧知的方式展开,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课堂积极性,随即围绕“智”字深入文本,指导学生分析小说的故事情节,进而把握人物性格特点,理解小说主题。祝老师试图通过课堂上阅读古代长篇小说中的名片段来激起学生课外对古典名著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对古代文化的热爱,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妙趣横生的语文探究课。

赛后,联盟学校语文组成员于11月18 日上午,在附属初中第二会议室开展了评课活动,评委老师对三位参赛教师的课堂都进行了点评。各位评委老师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的积极教学态度和扎实的教学素养,同时,也指出了年轻教师在课堂中容易出现的共性问题:一、对于文本的解读浅尝辄止,缺乏深挖文本的探究精神;二、教学设计不敢大胆的取舍,课堂容量过大,学生吸收度不高;三、缺乏单元整合的意识;四、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实际的课堂教学没有充分结合新课标的要求。此外,各位评委老师还就存在的共性问题,给予了具体详尽的教学指导意见,并对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如何提升自己提出了建议,并对青年教师们表示殷切的期许,祝愿他们能在语文教育的土地上勤奋耕耘,稇载而归。

本次区域联盟语文组技能大赛,参赛教师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语文课堂。通过以赛育新、以赛促教的方式,教师们有所得、有所获,对自己的语文教学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方向。崇庆中学附属初中学校将持续为区域联盟学校提供更多切磋技艺、施展才华、共同发展的舞台,在未来的教学教研道路上,与各联盟学校教师们一起逐梦,共同远航!

浏览量:  责任编辑:王颖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