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培训

教育培训迎暑假关键招生期 线下加紧复课线上集体涨价

时间:2020-07-31 14:04:5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林娉莹

  随着中小学暑假的如期来临,K12教育培训行业正迎来关键的“招生旺季”。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深圳多家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看到,当前大部分机构已经实现线下授课,并开始集中火力进行暑期招生。此外,K12线上教育机构不仅延续了暑期“大手笔”宣传招生的风格,还一反常态地集体涨价,引发外界关注。

  “暑期招生对于K12教培机构的意义在于暑秋连报,这决定了公司下半年的整体业绩。”在线教育专家、飞鲸英语创始人王思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就线上教育方面,虽然2018年起行业的暑期大战已经成型,但今年疫情催化了行业发展,大家在全国市场的触角都快速伸长,竞争周期可能大幅缩短。如果将来回看2020年,应该更能看到这一年的里程碑意义。”

  线下线上集体打响“暑期战”

  7月12日,深圳市小学阶段开启暑假,中学暑假将在18日正式开始。对于刚在6月份实现线下复课的教育培训行业来说,暑期也意味着线下经营“复苏”的到来。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再次来到深圳百花文化艺术中心(下称“百花文化中心”)。记者看到,在这个集结了多家头部教育机构的建筑内,多数机构已恢复线下授课,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到午间,英孚少儿英语门前已排起家长接送小孩的长龙,还有家长正带着小孩逐店咨询报班事宜。“放暑假了,孩子之前在家待太久,要赶紧送过来学英语。”一位正在排队接送小孩的家长对记者表示。

图:英孚门前排队等待接孩子的家长,摄影/林娉莹

  图:英孚门前排队等待接孩子的家长,摄影/林娉莹

  同时,一些尚未开课的机构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招生宣传。记者看到,在百花文化中心的进出口处、电梯和店内通道等显眼位置,已经摆放了不少内驻机构的暑期课程宣传立牌,“暑期报一送二”、“0元课”等字眼随处可见。此外,也有精锐教育等机构的工作人员选择直接在门前回答家长咨询,并将其引入店内交流。

  “暑假来了,一些担心疫情期间孩子学习被耽误的家长就特别重视,都希望在这段时间里把孩子学习补上来。这几天,有不少家长都来咨询我们的一对一课程。”在《证券日报》记者以家长身份入店咨询时,精锐教育的店内销售如此说道。“现在报名的话,我们需要看科目安排协调教师的时间段,不能自由选择。”

  在记者问及价格时,该名销售表示目前的折扣优惠依然是以“买课送课”的形式为主,但一对一课程的单价在这两天稍有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线上教育机构同样已开启暑期招生,但在今年却出现首次全面提价。据东方证券报告统计,环比今年春季,各家线上教培机构暑期价格均有明显上浮,平均上浮幅度为10-80%,其中作业帮、学而思网校提价幅度最大,分别涨价85%、22%。

  东方证券认为,今年在线教育全行业提价的动力主要来自两大方面。一是疫情后消费者对线上教育认知度的提升、以及巨大流量的积累;其次是当前暑期大规模投放的预期下,机构普遍存在现金流储备的需求。此外,根据其调研,由于各机构投放费用均明显增多、投放策略更多元化,预计今年在线教育的暑期获客成本仍难以显著下降。

  教育赛道热度未减

  事实上,K12教育行业暑期的“火热”复课正反映出教育赛道长期未减的热度。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K12教培具有刚性消费属性,叠加中高考指挥棒不变,预计行业高景气度仍会持续。虽然政策趋严短期内对行业发展产生阻力,但受优质资源供需缺口带来的升学竞争,导致课外培训行业需求仍属刚需。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K12课外培训市场于2020年将突破5000亿元。

  国盛证券分析师鞠兴海在研报中表示:“短期看,暑期临近课培旺季来临,K12线下课程有望快速恢复,在线教育暑期投放火热。”

  一级市场的情况同样反映了K12教育赛道的“受追捧”。IT桔子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教育行业共发生投融资事件112起;涉及金额合计约19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5%。其中,K12教育成为最“吸金”的细分领域,在今年上半年共发生投融资交易18起,交易金额达125亿元,占上半年教育融资总额超6成。

  对此,承珞资本合伙人徐泯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更多样化,而学校又无法较好地满足多样化需求,所以各式教育赛道实际上热度未减。另外,原先教育的商业模式就广受看好,在疫情后仍可以实现自我循环的、不烧钱的教育项目则更被投资人重视。”

  在行业前景广受看好的另一面是行业整合持续。有不具名的K12教培机构相关负责人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疫情促使行业供应端出现较大改变,一些实力稍弱的机构相继倒闭,未来市场份额将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

  “龙头机构在师资培训、教研、教学质量保障、组织管理、资金充裕度等方面的规模化竞争优势越发凸显,未来行业马太效应或将加剧。”国信证券分析师荣泽宇在研报中如此写到。

  但在王思锋看来,行业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一些自身造血能力强、或发展速度特别快的中小企业同样能够活下来:“从另一个角度看,行业不那么热的情况其实也有利于创业者从业务本质出发考虑问题,从而创建和转向穿越周期的业务,对行业不见得是坏事。目前行业如火如荼的主战场在大班双师课,而反观行业,需求依然没有被很好满足,产品依然还在演进,依然有各种产品创新的机会。”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教育部公布近期学科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典型案例
教育部公布近期学科类
校外培训不要支付超3个月的费用
校外培训不要支付超3
北电赵韦弦被刑拘,杜某某案正调查!
北电赵韦弦被刑拘,杜某
大连全市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停课1天
大连全市幼儿园、校外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