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报道

四川调整专升本考试招生方案:依据考生成绩排名确定报考资格

时间:2021-02-15 10:02:10  来源:彭拜新闻  作者:网站编辑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下发了《四川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办法调整方案》(下称<方案>),对该省专升本考试招生进行了调整,从2024年起,四川专升本全面实行统一报名、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在报考条件方面,《方案》规定,除要求思想政治素质优良、身心健康外,考生报考资格,还需依据其专科阶段专业成绩在本校的排名确定,排名不得低于本校同年级同专业(专业方向)的前40%。

四川调整“专升本”考招办法

根据《方案》, 调整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计划下达。不再采取现行对口协议方式下达计划。专升本招生计划全省统筹,一次性下达各本科院校。各校招生计划面向全省符合条件生源招生。

(二)报名工作。统一组织网上报名,所有考生须登录报名网站,在规定的时间内选择考点并完成报考与缴费。采取个人报名与选送院校集体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并由选送院校负责确认和资格审核工作。

报考条件方面,除要求思想政治素质优良、身心健康外,考生报考资格,还需依据其专科阶段专业成绩在本校的排名确定,排名不得低于本校同年级同专业(专业方向)的前40%。

(三)考试科目。理工农医类考试科目:《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非理工农医类考试科目:《大学语文》《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各科考试时长及赋分另定。

(四)命题工作。2024年起将启用修订后的考试大纲(说明),所有统考科目试题均由省统一组织命制。

(五)考试组织。专升本考试须安排在标准化考点进行,考点原则上设置在本科院校。

(六)评卷工作。采用网上评卷方式,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实施。

(七)录取工作。采用网上统一填报志愿,统一录取的方式进行录取。具体办法另定。

因上述政策2024年起执行,《方案》同时制定了过渡办法,即2021年至2023年专升本对口协议、计划下达、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评卷、录取等工作,仍沿用现行方式不变,具体要求按照当年专升本相关文件执行。

此外,2022年起,建立全省专升本报名报考系统,实行统一网上报名和统一缴费。从2021年起,考试时间全省统一,具体时间另定。2022年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使用省统一命制试卷,2023年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使用省统一命制试卷。其他考试科目试卷由招生本科院校自行命制。

公共基础课考试大纲参照2009年制定的《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基础课考试大纲》执行。省统一命题和制卷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实施,其他考试科目的命题、制卷工作由招生本科院校自行组织实施。

以成绩排名确定报考资格已在多地实施

记者注意到,依据考生专科阶段专业成绩在本校的排名确定其报名“专升本”资格,四川省并非首家。2017年,山东省调整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政策,其中规定,2020年起,应届专科生参加“专升本”考试,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不得低于同年级、同专业的前40%。这与四川省教育厅此次规定基本一致。

2019年7月、8月,部分备战次年“专升本”的2017级学生,在山东政务服务网上留言。有学生认为,前述“一刀切”式的规定,忽略了各个院校之间生源质量的差距,“剥夺”了一些学生的考试机会。

山东省教育厅多次答复学生称,通过设置专业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确定专升本报考资格或推荐条件,目前在国内多个省份实施;政策的实施有利于在同专业学生中建立良性竞争机制,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从而有效保障专升本考生的生源质量。

2020年1月11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上述政策作出“修改”。其中规定,应届专科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不低于同年级、同专业的前40%”,可获得学校推荐资格,参加专升本考试;未获得高校推荐资格的学生,可向意向报考专升本招生高校进行自荐,通过招生高校的专业综合能力测试后,获得报考该校的资格。

湖南省教育厅在2018年1月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工作实施办法》中规定,推荐专科学生参加“专升本”选拔的本专科院校,只能推荐各专业平均成绩排名前20%的应届毕业生参加选拔;若前20%内有学生自动放弃“专升本”选拔资格,不得依次递补。目前该政策仍在施行。

重庆市也推出过类似政策。2018年3月,重庆市教委发布该市《2018年普通高校“专升本”工作实施方案》,其中规定,2019年起,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成绩需在本校本年级本专业前50%。之后有学生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政策出台过于仓促,希望延后1~2年。2018年年底,《2019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工作实施方案》公布,前述“成绩需在本校本年级本专业前50%”的报考限制已被删除。2020年3月公布的《2020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工作实施方案》也未有相关限制。

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与评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衍告诉澎湃新闻,抬高“专升本”报考门槛,“与国家职业教育的大政方针一致”。“国家目前提出要解决职业教育水平、层次良莠不齐的状况,推动职业教育现代化。而以成绩排名确定报考资格的政策,能给学生一些动力,刺激学生提升自己,从而提升职业院校的整体水平。”陈衍告诉澎湃新闻,“专业前40%”的排名限制相对来讲比较合理,且“计算就读专科期间所有成绩”的方式,也给刚刚刚入学、能力较低的学生预留了上升空间。(彭拜新闻)

浏览量:  责任编辑:陈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4月5日,这些车辆禁止上四川高速公路
4月5日,这些车辆禁止上
小学生拾金不昧获每年6千元助学金
小学生拾金不昧获每年
四川考生注意!2月21日起可查询2023年考研初试成绩
四川考生注意!2月21日
四川将用3年时间全面消除中小学大班额
四川将用3年时间全面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