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摇号!公民办站在同一起跑线,家长如何选择学校?

时间:2020-07-01 18:19:06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李寰

  根据成都市教育局的规定,从2020年开始,幼升小、小升初进入民办学校,摇号是唯一的方式。

  日前,成都市各民办学校公布数据,呈现出了“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一些民办学校“爆仓”,也有不少学校面向社会征集补录信息。

  小学初中一体的民办学校更受青睐

  一直以来,嘉祥、成实外和金苹果等学校都是家长的目标。今年,同一民办学校既有小学又有初中的则更受追捧,因为学生一旦“摇中”了小学,就意味着有机会直升该校初中。

  新都区的巴德美际学校、新川外国语学校,高新区的成都美视国际学校,双流区的蓝港外国语小学,温江区的东辰外国语学校、成都王府外国语学校、二十一世纪学校等,均有少量空余学位,可供家长选择。

  第一次招生没有满员的学校,大都是这两年新开办的学校,而且没有与传统名校“扯上关系”,再加上学校所在区域地处六城区之外,因此招生出现了一定的难度。这对学校来说,面临着巨大的招生压力。

  家长如何理性选择学校?

  根据今年成都市的招生政策,学生可以报名一所民办学校,如报名人数超过学位,则需要摇号。同时规定,如果学生被民办学校录取,但是没有确认该校学位的,可以就读户籍所对应的公办学校,而且公办学位不会因为报名民办而受到影响。实现“公民同招”,让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权,这也是实现教育均衡的重要途径。

  很多家长有这样的心态,既然可以去参加一所民办学校摇号,那就一定不能浪费这个机会,如果摇中,有了多一个选择。

  市民张女士家在武侯区,本可以就近选择家门口一所公办学校,但是摇到了双流区某私立学校,这下全家人纠结了,如果放弃私立学校的学位,好像“不划算”,但是学校距离家太远,要么让孩子住校,要么只好到学校附近租房子。

  武侯区红牌楼小学校长认为,家长应该想清楚什么样的学校最适合学生,如果学生把很多时间花在路上,是得不偿失的。

  从“拼生源”到“拼师资”

  有教育界人士将2020年称为“民办学校招生元年”。

  曾经,民办小学招生除了面试学生,还要面试家长,家庭环境、家长的教育理念、学生的学习习惯等,都是学校选拔生源的参考因素。民办中学的选拔更加直接,是否获得过区三好学生,是否有“华赛”“奥赛”一等奖在手。优秀生源成就了一批民办学校。

  最近几年,教育部门对于“面试”零容忍,所以不少学校招生方式改为“面谈”,通过老师与学生的交流,来判断学生是否是学校的“目标人群”。但是从今年开始,“一刀切”让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走到了同一起跑线上,生源质量无法自我把握,对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学校是巨大的考验。

  “从拼生源进入了拼师资的时代。”金苹果锦城一中校长杨斌认为,学校的责任是为每一个孩子提供最适合他们的教育,为他们打好学业基础、做人基础和生活基础,让所有孩子在现有水平上获得更充分的发展。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学校应该通过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以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应对生源变化。

  今后,在没有生源优势的情况下,“师资”便成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最好的教育来自家庭

  记者采访了多位选择民办学校的家长,大部分理由是:民办学校老师管得更严,家长就没有那么辛苦了。

  成都西川汇校长严雪梅曾经执掌民办学校,她说:负责是对每一名教师最起码的要求,不存在民办学校老师更负责任,不管选择民办学校还是公办学校,家长都不应该把责任全部推给学校。有的家长抱着把孩子交给学校,学校就应该负责到底的心态,这是不对的。凡是优秀的学生,其成长一定离不开家庭教育。

  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的两个女儿都毕业于世界名校,并且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他说女儿做作业的时候,他一定会坐在旁边看书、写论文。而有的家长,把孩子留在家里做作业,自己出去打麻将。

  “最好的教育来自家庭,家长就是孩子的镜子。”严雪梅说。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式启动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
四部委部署202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
四部委部署2023年大学
教育部:五大行动促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教育部:五大行动促2023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