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四川省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表公布!

时间:2021-08-30 09:12:36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作者:网站编辑

日前,《四川省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表(2021年修订)》公布。

说明:

1.每学年教学时间39周。一至八年级每学年上课35周,复习考试时间2周,学校机动时间2周;九年级全学年上课33周,复习考试时间2周,第二学期毕业复习考试时间4周,学校机动时间2周。小学每课时按40分钟计算,初中每课时按45分钟计算。

2.学校在保证周总时长不变的情况下,确定各门课程周课时数,采取长短课时结合的方式,自主确定每节课的具体时长,并可根据实际统筹使用劳动、综合实践活动、班团队活动、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课时。

3.在义务教育三年级、五年级和八年级的上学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教学活动,切实增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育人作用,其课时在道德与法治课、班团队课、校本课程中统筹安排,平均每周1课时。

4.在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程中,要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开展书法教育,其中三至六年级的语文课程中,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在义务教育阶段美术(艺术)等课程中,要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书法教育。义务教育一至二年级、七至九年级由各地从语文、美术等课程中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

5.国家和我省要求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文化、安全教育、生态与环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防艾禁毒教育、公共卫生与疫情防控教育、消防安全与森林草原防火教育、国防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专题教育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中统筹实施,其中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每两周不少于1课时。

6.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可爱的四川》与研学实践课程整合实施,每周1个课时。其中校内教学,四至六年级每学期共4课时,七、八年级每学期共5课时;其余课时集中用于校外研学活动实践,原则上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研学施行活动每学年开展不少于1次,四至六年级共1至2天,七、八年级共3至4天。

7.加强班团队活动的安排,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二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可统筹使用综合实践活动或校本课程课时。

8.学校根据实际需要,按照学生和家长自愿原则组织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内容应组织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
新增学位9.2万个!成都105所新(扩)建学校正式投用
新增学位9.2万个!成都1
9月1日起,四川大中小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实施
9月1日起,四川大中小学
一本线文科538分、理科515分!四川2022高考分数线出炉
一本线文科538分、理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