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四川专任教师数量99.22万名 居全国第六位

时间:2022-11-02 08:47:37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江芸涵

10月19日,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发布《四川教育这十年》系列数据之“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截至2021年底,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99.22万名,居全国第六位,较2012年增长19.62万人,增幅24.65%。其中,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达98.8%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十年来,我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从补强乡村弱项到奠实专业素养,持续提高教师素质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让教师资源配置更均衡

“招不进、留不住、教不好”的状况发生根本性改变

曾经,“招不进、留不住、教不好”这9个字形象地描述了我省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教师的工作状态。过去十年间,这一状况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地处大凉山腹地的雷波中学,近两年有不少学子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校长徐华深知,这是全校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正是越来越好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强的师资培训,让老师们干得起劲,也能干出成绩。”

针对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教师队伍相对薄弱的问题,我省落实城乡统一标准,科学核定并跨层级、跨区域动态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服务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实施凉山州贫困县义务教育3000名教师编制保障工程,累计为凉山州、甘孜州统筹调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1.2万余名。

今年3月,我省全面达到国家要求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对阿坝州教职工编制采取“应减不减”的特殊优惠政策。大力推行“县管校聘”,推进“岗编适度分离”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大力实施乡村教育振兴、特岗、公费师范生和银龄讲学计划,及时为各地培养补充师资。“十三五”以来,累计定向培养地方优师专项计划师范生和省属公费师范生2.7万名,招聘特岗教师3.1万名。自2021年开始,每年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定向培养600余名教师。

实施民族地区“一村一幼”计划,开办幼教点3900余个,招聘辅导员近1.6万名,每村平均配备两名“双语”辅导员,省财政按照每人每月20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切实化解民族地区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组织省内16所省属师范类专业高校选派1.06万余人次到凉山顶岗实习;组织省内1200余所优质中小学校,结对帮扶45个原深度贫困县的1200余所学校,每年选派骨干支教教师1400多名和管理人员2600余人支教和挂职,创新“输血造血”机制。

培养学校发展的“关键少数”

实施卓越校长培养计划,引领全省教师队伍的建设发展

作为四川基础教育领域优秀校长的代表之一,成都天府中学校长陈东永近两年却坐进课堂,当起了学生。

2020年,四川省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启动实施,每年遴选一批优秀校长,以三年为周期,提升其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

陈东永记得,在一次培训中,学员和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的学生德育”展开了深度探讨,让他很受启发。“卓越校长培养计划中,讲授式学习减少了,讨论式学习增多了,业界和学界深度碰撞,谈话、提问、讨论……引领校长走向新的境界。”

“校长,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少数’,我们希望培养一批有情怀、有思想、有能力、有作为的卓越校长,引领全省教师队伍的建设发展,推进四川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立。”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崔昌宏谈到实施该计划的初衷。

开拓眼界、转变思路、提高境界、提升能力……两年来,和陈东永一样参加培训的名校长感慨颇深,当“引领者被引领,教育者受教育”,四川教育正呈现出新的面貌。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开展三轮36个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工作,推进地方政府、高校、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完善省、市、县、校教师四级培训体系,着力打造“本土”教师培训团队。持续加大教师培训经费投入,国家和省级培训年度经费增加至近2亿元。实施乡村教师素质能力提高计划(2016—2020)、深度贫困县精准扶贫教师素质能力提升计划(2018—2020)等,累计投入资金16.9亿元,培训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院校教师校长208万余人次。实施凉山州7个原深度贫困县重点帮扶县片区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发布的《“国培计划”蓝皮书》典型案例。实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充分发挥“四川云教”作用,搭建学习培训资源云平台。遴选建设省级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室131个,建设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30个、紧缺领域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15个。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
新增学位9.2万个!成都105所新(扩)建学校正式投用
新增学位9.2万个!成都1
9月1日起,四川大中小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实施
9月1日起,四川大中小学
一本线文科538分、理科515分!四川2022高考分数线出炉
一本线文科538分、理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