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都市实验小学青华分校开展“手拉手”脱贫攻坚送教活动

时间:2020-11-05 17:27:08  来源:成都市实验小学青华分校  作者:赖波 通讯员 赖国钢 肖学梅  蒲莉

  11月3日,成都市实验小学青华分校(以下简称:实小青华分校)骨干教师一行三人在副校长肖雪梅的带领下,来到四川西南角的甘孜州得荣县,拉开了为期三日的“成都市实验小学青华分校-古学乡中心校”手拉手脱贫攻坚送教活动的序幕。2019年,两校确定为对口帮扶学校后,活动频繁。去年,古学乡中心校派遣骨干教师到实小青华分校跟岗学习两周,参加数学专题教学研讨,聆听数学教学;此次作为回访送教,实小青华分校针对古学乡中心校的需求,组织教师进行教学设计指导,派骨干教师“传经送宝”,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送教小分队在古学乡中心校次仁曲批校长的带领下走进校园。古学乡中心校的老师们满含热情的迎接远道而来的同仁,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的少先队员站在校门两旁,手捧洁白的哈达,面带微笑。铃声响起,正是古学乡中心校的大课间运动时间,动听的藏族歌曲飘荡在校园里。老师们、同学们一起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蹈。送教小分队的老师们被这浓浓的民族风情吸引,融于歌舞队伍跟学起来。

  随后,在曲批校长的带领下,送教小分队参观了校园:走进学生活动室,满眼是孩子们制作的手工作品;来到学生寝室,墙壁上描绘着不同的民族歌舞的场景;走进宽敞明亮的教室,全是孩子们质朴纯真的笑脸……送教小分队对学校“家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同: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圆一家梦;不同村落的孩子集中到中心校上学,应如家人般融合;各民族的小朋友在祖国大家庭的关怀下茁壮成长,应当秉承“家和万事兴”的理念。此刻,实小青华分校的老师走进古学乡中心就是“回家”,就是与家人共同畅想美好未来。

  赖国钢老师执教的美术课《有趣的面具》在四年级课堂中展开。二十多个孩子聚精会神地注视着新老师。赖国钢老师身着传统藏式服装,在孩子们的心中增添了亲切感。从川剧变脸、藏戏面具把孩子们引入到有趣的面具世界,探知面具历史,感知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面具制作、功用和文化影响力。孩子们的个性表达需要不断的引导,孩子们的想象力需要有效的激发。赖国钢老师非常重视与孩子们的课堂交流,用抑扬顿挫的语调、幽默有趣的话语激发孩子们表达的潜力。通过小组讨论,孩子们摸索出面具制作的方法。在制作环节,孩子们投入其中,精心创设,一幅幅有趣的、充满个性特色的面具诞生了。

  阅读绘本就是引领孩子学会读书,学会思考,学会表达。下午第一堂课,语文骨干教师蒲莉走进四年级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有趣的绘本阅读课《我有友情要出租》。据悉,这是古学乡中心校的第一堂绘本阅读课。蒲莉老师带着孩子们找寻绘本封面信息,了解相关内容,激发对绘本内容的兴趣,培养孩子的观察力。甫一开始,孩子们还有些腼腆与不自信,但随着老师们生动有趣、幽默诙谐的语言引领,孩子们的表达越来越大胆,越来越富有创造力。在细细品读中,孩子们不仅感知了语言表达的魅力,还深深领悟到:友情不靠金钱,需要真情付出。在课堂的最后环节,蒲莉老师给每个孩子送上了一张友情卡,让孩子们写上想交往的朋友,并对朋友说“真诚的话”。下课后,友情卡纷纷送到了蒲莉老师的手里,孩子们表达着——“老师,你讲故事真有趣”、“老师,你真美,我想和你交朋友”……温馨的师生情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下午第二节课,赖国钢老师作为实小青华分校的德育主任,联系自己的德育经验,以《思政春风润于心,活动载道成于行》为题,结合实小青华分校多年来开展的德育活动情况,向在座的古学乡中心校的老师介绍了经验。讲座内容贴近彼此的工作实践,可操作性强,增进了兄弟学校间的了解,展望了德育工作在两校间的合作方向。

  11月4日,肖雪梅副校长执教了一趟有趣的数学课《正负数》。结合生活实例,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正负数的意义。课堂上,孩子们通过说一说、画一画、小组讨论等活动,不断加深对正负数的认识,灵活运用。肖雪梅副校长特别注意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数学表达习惯,课堂氛围活跃、融洽。本堂课设计新颖,结合了藏区学校的实际情况,对古学乡中心校老师“教学思路的扩展、教学方式的拓展、关注课堂生成”起到了引领作用。课程结束后,肖雪梅副校长和蒲莉老师以《基于核心素养,重建课程内容》和《悅读·乐写》为题,为中心校老师带来了语文、数学两个教学讲座。讲座中,两位骨干教师以多年来在教学工作中的积淀所得,与老师充分交流,认真解答了收集的实际问题。中心校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讲座深入浅出,操作性强,扩展了视野,启发了工作思路,对今后的教学大有裨益。

  11月5日,实小青华分校赴古学乡中心校脱贫攻坚爱心捐助活动在小操场举行,为古学乡中心校带来了图书、美术用品等物资,充实了中心校的图书室。

  为期三天的帮扶活动结束了。此次活动增进了两校的了解,融合了藏汉民族情谊。“藏汉一家亲,青华古学手拉手”,为了教育事业的新发展同心协力,共创美好未来。

浏览量:  责任编辑:陈冀昕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