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都天府新区第六小学被授予“天府新区家庭教育示范校”称号

时间:2020-12-15 11:10:17  来源:成都天府新区第六小学  作者:黄小林

  孩子的成长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助力,家庭教育是孩子学习的起点和基点,和谐的家校合作关系能更好促进儿童健康发展。基于此,成都天府新区第六小学(以下简称“天府六小”)一直致力于家长学校课程的开设。2020年12月7日,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举行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上,天府六小被授予“天府新区家庭教育示范校”称号。

  天府六小以“童心童行,同行同心”作为学校办学理念,从中寻找家校合作的出发点及实施途径。家校、社区视彼此为相互支持的支点与共同成长的伙伴,陪伴儿童、支持儿童,一起成长,共同面对,以儿童为圆心,聚集一起,助力形成家长学校。

  家长学校院长为学校校长,同时设置学校德育干部、校级家委会,下设各部门常务委员,协同组织管理家校工作。

  家长同心课程

  六小“童梦园.同心圆”课程从“童”“同”两个视角将生命生长规律与教育理论相融合,体现“儿童中心视角下体现生命觉醒的儿童立场”“共同体视域下体现主体间性的共生关系”。

  “家校同心课程”包含四个版块内容:家长学校课程、家长阅读课程、习惯养成课程、志愿者课程。

  家长学校课程

  学校邀请知名家庭教育专家每月一次对家长进行集中培训,如成都师范银都小学首任校长冯淑蓉、成都书语公益讲师阿简等,讲座内容包括:家校协作、教育方法、阅读指导等,并于期末评选出优秀家长和书香家庭。

  期末优秀家长及书香家庭评选

  冯淑蓉校长讲座《因为爱,携手行》

  阿简老师讲座《亲子阅读进阶之路》

  潘垒老师讲座《做优秀家长,育优秀孩子》

  家长阅读课程

  天府六小以包容的心态迎接善于传递阅读温暖的家长、社会人士。通过搭建“故事爸爸妈妈工作坊”、“家人进校讲故事”平台,引领家庭阅读,让家长与孩子一同在阅读中成长,让每个家庭都透出阅读的光。

  《幸福的种子》,每日亲子共读时间

家长阅读夜校——故事爸爸妈妈工作坊

  我与书店有个约会——六一家庭阅读特别企划活动

  习惯养成课程

  自入学第一天起,六小娃的必备习惯培养有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学校精心设计的习惯手册,内容涵盖生活习惯、文明礼貌、学习习惯、锻炼习惯……六小娃在家校每一天的携手同行中逐渐养成。

  寒暑假,老师自制手册,丰富有趣的学习小游戏、生活小技能、运动打卡陪伴愉悦的亲子时光。

  志愿者课程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天府六小的师生和家长都是国际文化志愿者,和谐社会的构建有我们的微光,以微光点亮微光,散发光亮。

  校内入队课程、运动会等活动,家长志愿者领着六小娃一起奋进;校门口交通,每天有“畅行大使”的守护;开垦荒地,为了让娃们的植物探究课程更加生动有趣;开展家长课堂,让学校、班级课程建设有了多维的方向。

  志愿者爸爸妈妈和老师一道,带领六小娃走出学校,将光和热播撒到更广阔的天地——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义卖救助先心病儿童、向军人叔叔学习……向善向美的种子,正在六小生根发芽!

  家长课堂之沙盘

  家长课堂之法律进校园

  义卖募捐

  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家长同心课程的建构源于学校深知孩子的成长需要学校、社会以及家庭的共同努力,爸爸妈妈的陪伴与教育方式更是十分重要。一直以来,天府六小的教育者们都站在孩子的角度,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学校和家长一路童心童行,同心同行,共同享受生命中最简单事物带来的最纯粹乐趣,静心倾听花开的声音。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