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实小明道分校“爱上课”主题行动研究正式拉开帷幕

时间:2020-12-18 17:03:52  来源:成都市实验小学明道分校  作者:赖波 通讯员 周丽莎 杜红叶

  为了帮助新教师快速成长,11月下旬,成都市实验小学明道分校(以下简称:实小明道分校)“学习型组织助力新教师专业化发展”系列活动第一阶段正式启动,在林华副校长的全程指导下,在教导处黄智兰主任、干旭玲主任的组织与协助下,第一阶段活动圆满成功。

  在此基础上,12月中旬,林华副校长带领学习型团队展开学术研讨,开启第二阶段的“爱上课”主题行动研究,活动以培训研究课的形式展开,聚焦问题,突破问题,从而进一步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1.jpg

2.jpg

  “爱发现 爱表达”习作课例研究

  一直以来,习作教学对于教师们都是一大挑战。针对这一普遍困惑,在12月11日,林华副校长以“爱发现 爱表达”为主题展开本次习作教学课堂实践,为“爱上课”系列主题行动研究拉开序幕。

3.jpg

  课上,林华副校长以汉字“聪”打开孩子的感官,使“聪”与“观察”紧密结合,学生随即总结出“看、听、闻、尝、摸……”观察好方法。

4.jpg

5.jpg

  “师生对话,深度思维”,在这一教学主张的指导下,林华副校长还给出了学好习作的三大法宝——放大镜、换角度、亮眼睛。有深度的教学主张与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相辅相成,孩子们的思路逐渐被打开,干货满满的课堂也不失趣味性。

6.jpg

7.jpg

8.jpg

  课后,学习型团队的郝甜甜、王小丽、安丽莎、王又田、杜红叶、周丽莎、王慧老师立刻进行了观课反思总结,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有效组织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

  紧接着,12月17日,王又田老师带来了主题为“有效组织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策略”的研究课堂。王老师的课堂以孩子的情绪体验活动为主线,围绕“我给句子化化妆”教学内容设置了四个体验活动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小组横向纵向轮流挑战“好词接龙”的游戏;第二个环节是各抒己见的个性表达活动;第三环节设置了前后桌小组讨论;第四环节进行四人合作学习,秀出自我的习作活动。

9.jpg

10.jpg

  习作教学是一块儿硬骨头,王老师和她的团队成员们在习作教学上还在不断地探究,教学内容体现了“用教材教”的宗旨,课堂生成了属于自己班级的创意习作教学内容。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促进孩子们的个性表达,能给老师们带来新的启发,能为习作课堂带来新的研究材料。

11.jpg

13.jpg

  “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一切为了学生!”学生成长的背后,是有理想、有信念、有情操、有学识、有爱心的教师团队的不懈努力。林华副校长带领的学习型团队强调教学实践中要“依纲据本”,“一以贯之”,构建“目标导向、多元方式、学导模块”的课堂实践丰富样态,特别是要有整体意识、单元意识,注重以学生为本,遵循学习规律,从而使基于“学习力”发展的课改实践走得更科学、更细致、更专业。同时,团队非常关注每一位教师的成长,对老师们提出了两个期待:期待老师们以成长的心态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俯身作为,自觉自信,深度参与教学研究与实践;期待老师们“行稳而致远”,脚踏实地,开展源自本班、真正本土的真研究,每个人的教育自信都来源于自身的实践与智慧,期待老师们从自身的鲜活实践出发,发现新经验、新观点、新思想。

浏览量:  责任编辑:魏敏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