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马宪平一行到天府六小调研

时间:2021-04-09 16:07:47  来源:四川天府新区第六小学  作者:黄小林 祝佳

  2021年4月8日,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马宪平,中国教育学会孙煜老师到四川天府新区第六小学调研。

童心童行,同行同心

  两位专家首先参观了校园,学校的小小解说队细心地为专家们介绍起了校园的环境创设及特色课程。从校门口尚在建设中的“童梦园”出发,经过了书写着办学理念的文化墙、书声琅琅的阅读角,看到了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树铭牌,展现自我的钢琴角,更欣赏了年画长廊里的传统艺术,小解说员们将校园里的特色景致娓娓道来。一路走来,学校的植物课程、阅读课程等都可以看出天府六小始终站在儿童的视角,诠释着“童心童行,同行同心”的校风。

创新课堂展学子风采

  参观完毕后,专家们走进课堂,观摩天府六小的特色课程。张健老师与二年级一班的同学们在学校阅览室里为大家呈现了一节精彩的阅读表达课——绘本《其有瓷理》。此次课堂改变了传统课堂中的“浅阅读”学习状态,同学们都充分参与阅读,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和动力,阅读课堂由浅表走向深入。独特的课堂设计拓宽了学生的视野,训练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

  二(2)班刘桂君老师的修身班会课上,同学们纷纷“化身”为各类小担当,就各自的表现互相进行表扬与建议。孩子们在课上自由总结发言,表扬身边同学的好习惯,为同学的进步加分,给身边的同学提出建议……最后刘老师给孩子们分享了《进步的孩子最可爱》的故事,从曾经的他,讲到现在无论是学习,习惯,与同学相处等各个方面都进步的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引领班级更多的同学进步,每位小担当都有发现美的眼睛,能及时给予班级同学鼓励。

  课上,同学们的总结发言都非常精彩,最让人惊叹的是有小担当观察到平时大家没有注意因而没有给予肯定的担当,因而特别提出给予鼓励,以及同学们平时修身课总结容易忽视的学科也给予肯定评价,其观察之细致、思维之独到、发言逻辑之严密,让与会老师大加赞叹。整堂课的“自主管理”呈现得非常真实、生动和立体。

课题汇报彰学校特色

  接下来,专家们聆听了学校“习惯课题研究”的课题汇报。

  钟敏老师以《小学生发展关键时期习惯养成内容及策略研究——以新生入学前两月为例》为主题,从研究目标、研究实施、应用成果、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钟老师强调了学生发展关键时期习惯养成的重要性,介绍了学校产生的各类衍生课程,讲解了“修身班会课”的创新性等。该课题遵循儿童心理发展规律,探究刚入学学生习惯养成内容及策略,紧紧围绕一年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需要重点关注、重点培养的习惯内容开展修身班会课,既有依托,更有研究探索中的创新。

专家点评促教师提升

  马宪平理事长对课题的汇报给予了肯定与建议。他首先抛出了“一年级学生入学前2个月是不是关键期”的问题,引发了在座老师们的讨论。肯定了本次课题的立意,并表示,从幼儿园到小学这个阶段,孩子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在孩子的“关键期”,学科划分不要太细,要让孩子自己去融合课程,老师的任务是陪伴,在陪伴中引领孩子成长。同时马宪平理事长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在课程设计上可以多做调整、创新,满足孩子个性成长,符合孩子身心发展特点。在课题立意上再深入、提炼与分析,将阅读、表达、演讲作为重要课程去培养孩子的能力。在学校特色的彰显方面,马理事长赞扬了学校“童心童行,同行同心”的理念与“以学生为主”的特色课程,希望学校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融入地方特色,彰显学校特色。马理事长的建议启发了在座的老师们,鼓舞着这群年轻教师们继续前行。

  天府六小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但“年轻”也意味着无限的可能,天府六小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各教研组、教师自主开展小课题研究,积极探索适合学生成长的创新课程。通过本次活动,课题组的老师都有自己的收获与思考,同时也为天府六小的课题研究积蓄前行的力量。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