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都市玉林小学教育集团开展语文教研联合活动

时间:2021-04-16 17:34:21  来源:成都市玉林小学   作者:赖波 通讯员 朱松梅 何文 魏欣

  4月14日,成都市玉林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语文教研联合活动,以二年级胡嘉敏老师执教的《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为课例进行教学研讨。玉林小学语文组、太平小学二年级语文教师以及分管行政参加了本次观课议课活动。

  首先,胡嘉敏老师针对本节课进行了说课。胡老师进行教材解读,本文是一首文字秀丽,同时包含丰富自然知识的儿童诗,它以诗歌的形式,用假设的语气,向大家介绍了四种天然的指南针:太阳、北极星、大树、积雪,这一切对于小学生来讲是生动有趣的。胡老师向大家讲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及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教学重点是掌握诗歌介绍的四种天然指南针及辨别方向的方法。本节课的教学难点是掌握如何利用积雪辨别方向,能仿照课文的写法,写一些大自然中其它的指南针。

  然后,胡老师的结对师傅李承君老师进行了评课。李老师阐明选择这篇课文作为本次家长开放日执教内容的原因是此篇课文节奏感强,读起来朗朗上口;并且诗歌结构清晰,孩子们很好理清诗歌的脉络。本次的课例也是二年级组一起精心打磨而成,大家都进行了思维的碰撞。特别是在“积雪”作为指南针指引的这个小节,大家群策群力想出了实物图结合简笔画图突破难点的方法。

  接着,语文组的每位老师就本次课例进行了评课。大家对本次胡老师执教的这堂课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作为新老师,胡老师教态亲切自然,课堂上朗读形式多样,有效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让孩子身临其境……

  此外,老师们也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李晓黎老师建议每次朗读都有不同的要求,要一次更比一次读得好。王慧敏老师认为本次课堂师生互动效果很好,建议多增加一些生生互动就更好了。赖朝阳老师表示课文的首尾两个小节看似相似,但其实略有不同,可以抓住最后一小节的最后一句“需要你细细观察,多多去想”中的“观察”和“想”这两个词语,让学生有层次的理解。来自玉林集团太平学校胥丽老师也提出了一些思考:“积雪”这一段偏科普知识比较多,可否弱化,讲对即可,让更多的重心放在语文学科上?老师们你一言,我一语,教研氛围十分浓厚,也十分轻松愉悦。

  最后,黄柯主任做了总结,语文的课堂应该姓“语”,老师在课堂上要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同时发挥语文课学科育人的作用。

  玉林小学教育集团扎实开展教研,在每一次的教研活动中,老师们都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在互相学习的氛围中共同进步。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