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实小西区数学组开展“专家进校”教研活动

时间:2021-09-16 15:19:57  来源: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  作者:赖波 通讯员 胡念

教师是“双减”工作的重要执行者和推动者,为落实“双减”政策,9月14日,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数学组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专家进校”教研活动。

作为数学教育的核心,数学的思维能力直接影响到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制造认知冲突”是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认知冲突的出现可以调动学生数学思维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让学生敢想敢说。

三年级教师团队通过《过河——认识小括号》一课体现了如何巧借认知冲突来促进学生的深度思考。冉绪老师以创设问题情境、发现数学信息、提出数学问题、解决目标问题为主线,多次制造认知冲突,引导学生的思维在经历冲突的过程中步步走向深入。课堂趣味十足,孩子们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积极思考问题、发表意见,其语言表达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都得以发展。

课堂教学结束后,冉绪老师对本堂课的教学进行了总结与反思,三年级团队的邓欣雨老师和黄平老师分别进行了说课和补充发言。其他年级组的老师也依托本堂课的教学内容,提出了在教学中应该提高提问的精准度,更多的放手课堂,给学生更多独立思考的空间,引导学生寻找图文中的隐藏信息等建议,以此更好地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

李文明专家指出,在本堂课的教学中需要突出强调运算顺序的重要性,并通过解决问题锻炼学生眼看、思考、动手操作等能力。此外,教学管理中心冯果主任就分层作业设计作指导,指出要关注每一类学生的思维发展,保障每一份作业的有效性。这次的教研活动使与会老师都受益匪浅。

每一次教研活动都能对教师的教学产生直接的、有操作性的和有针对性的帮助。借助学校教研这一平台,教师们在合作交流、探索反思中确定问题、增长个人知识,在问题解决中将教学推向新的水平!

浏览量:  责任编辑:郭霞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