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都市龙成小学召开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会

时间:2021-09-18 15:44:45  来源:成都市龙成小学  作者:魏雅莉

金风送爽的9月,成都市龙成小学的老师们齐聚学术报告厅,参与了2020-2021学年度下期教学质量分析会。

图2.jpg

会上,课程建设中心李莎莉主任从五年级学业水平测评报告、读懂测评数据背后的教与学、科学学科调研情况反馈、年度教育评价话题四方面入手,全面进行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分析。

看·五年级学业水平测评报告

李主任从5个视角出发,全面解读了五年级学业水平测评报告,看整体:透过全面视角,了解到学校各项指标综合在区域内处于整体超示范校水平。看学科:透过学科视角,了解各学科总体情况。学校数学、英语、科学学科相应指标均位于区域前列。看保底:透过公平视角,了解教育是否守住底线。学校老师做到了关注每一个孩子,有教无类。看发展:透过发展视角,了解学生潜能是否被充分调动。只有在教学中充分发展学生潜能,才能让孩子们收获更好的自己。看均衡:透过队伍建设视角,了解教与学是否形成合力。教学合力,使全体教师明晰努力的方向与目标。

读·读懂测评数据背后的教与学

数据只是表象,数据背后的教与学才是老师们需要真正思考的。李主任通过分析测评数据,对常规教学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1、依标扣本,精准施教。2、进一步提升自身学科素养。3、注重对学生审题习惯的培养。

精·科学学科调研情况反馈

分析会上,重点提出了“科学”这一指标。《关于深化教育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要加强科学教育和实验教学。李主任指出艺体学科的方向:1、“双减”政策下,更能体现“五育并举”和“立德树人”这一核心;2、美育和体育异常重要,“悦美三课五育体系”的有效探究;3、科任教师要创设学习新生态,在美育体育劳育这一系列更加宏大的主题下来思考教育改革。

每一个学科都是教育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聚焦育人方式,以学生为主体,通过课程进行学习、学科活动、评价体系、建立特色项目和学生档案袋等等,促进学生多视角、多维度、多元化的深度学习。

思·延续的年度教育评价话题

“双减”带来“双增”,减去课外培训则要增加课内效能;减轻作业负担,则要增加作业质量。透过学业质量“标准差”,李主任指出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双减”背景下,关于“作业设计”和“讲评辅导”的初步思考,并指导老师们进行单元作业设计、设计差异性作业等。

应雄校长评价此次分析会做到了“全面、精准、客观、理性”。面对新的时代,“双减”“五项管理”“五育并举”等举措,看似纷繁,但大家的眼光在瞄准教与学方式变革的同时,要让政策落地,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出更加阳光丰盈的孩子。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