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聚焦“双减”,西南财大附实小与523位家长共寻教育指南

时间:2021-09-30 18:46:17  来源:西南财经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作者:张红 通讯员 袁文静

当“双减”让教育掀开新篇章,如何构建教育的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为所有教育生态中的人都必须重视和共同面对的问题。那么,如何应对这场新的挑战,顺利进入这个学校、家庭、社会边界被打破的全域教育时代?9月28日,西南财经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以下简称:西南财大附实小)迎来二年级的523位家长,一起找寻教育指南,探索用“我们”最好的模样,引领小才籽健康成长。

真诚沟通,走心寄语

“双减”政策出台后,家长们喜忧参半,既有缓解压力之感,又有莫名的不安。“双减”后,孩子们学习以外的时间家长如何陪伴?孩子未来的发展如何脱颖而出?面对家长们的种种问题和忧虑,赵校长以“用我们最好的模样,引领孩子们的精神成长”为题,和家长进行了一次真诚沟通。

孩子时间增多,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基础习惯,让陪伴更加高效?赵校长给出了走心寄语:加强亲子沟通,全方位关爱并陪伴孩子成长,为每一个孩子找寻真正适切其潜能优势与成长需求的教育。

大数据统计表明:每天吃家人做的早餐的学生学业成绩更好。亲子关系好的学生学业成绩更好。家长在孩子面前使用智能手机越少,孩子每周使用智能手机的时间越短,手机依赖程度越轻,学业成绩更好。对艺术、体育、劳动的态度和习惯好的学生,学业成绩更好。对艺术、劳动的态度和习惯好的学生,主观幸福感更高。

“双减”政策下,学校是怎么做的?赵校长给出了答案:课程重构、五育并举,学校始终关注学生科学素养与人文涵养的和谐发展,以学生从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转变为成长向度最终指向“未来的人”。

绿色教育,红心陪伴

教室里,正副班主任和各科老师已经早早做好准备。用心的布置,美美的环境让家长们像是回到了家。一本本整齐摆放的作业本,让家长们重回孩子们上课的瞬间,哪里有疑惑,哪里就有老师亲切的指导,仿佛辅导瞬间已经重现眼前。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你们知道我们眼中的你们是什么样的吗?”一封封信,一段段视频,都是孩子对家长最好的期望。读到孩子们的信,听到孩子们的话语,看到视频中孩子们的可爱脸庞,感性的妈妈眼眶红了,理性的爸爸眉眼紧皱。爸爸妈妈们又一次重新了解了孩子,了解了孩子眼中的自我。

到了二年级,孩子们应该养成什么习惯,培养什么品格,掌握什么技能,学会哪些知识,怎么完成学习任务,每一项精且细的工作,老师们都不遗余力、毫无保留地与家长们分享。每句话仿佛都是一个重点,都是孩子们前进的一个目标。只见一支支笔在纸间来回穿梭,好学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孩子的爸爸妈妈们。

“双减”背景下,教育正回归本质。像孩子一样理解孩子,创造适合孩子成长的教育土壤,营造丰盈、温润的教育气象,让他们长成独特的参天大树。

作为教师,教给小才籽坚毅勇敢、诚实善良、自信豁达,让其葆有对世界的好奇,学会去探索未知的可能……作为家长,也请大家在陪伴、鼓励中给孩子对未来探究的勇气,给孩子对明日世界的美好想象。

教育路上有你,有我,孩子能够更茁壮!校园中有你,有我,西财附实小终将精彩绽放!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