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落实“双减” 双庆小学教师这样上数学课

时间:2021-10-12 15:12:01  来源:成都市双庆小学校  作者:魏雅莉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印发后,“双减”这个关键词一直成为家长和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双减”落地,借助刘静波校长首创的《五星网状教学模型》,成都市双庆小学校的老师们这样上数学课。

试探

9月23日上午,万兴校区田亚琴老师第一次试探,执教三年级数学第四单元第一课《小树有多少棵》,以《五星网状教学模型》为聚焦模式,田老师以二年级上册初步认识乘法的意识《儿童乐园》这一课导入,在一幅充满童趣的情景中,学生们自主观察图片,提出问题,帮助学生对旧知的复习,主动调用生活经验与新知结合。

研讨

9月28日上午,万兴校区严丽霞老师第二次就《小树有多少棵》同一课题,经年级组研讨、修改、分析,经历优化启动、建构、巩固、运用、总结五个环节,再次执教。严老师从儿童视角出发,以学生为主体,从课件的细致化,学案的合理化,教学目标的明确化,再到课堂节奏明快,简洁高效,秩序井然,学生通过自主思考和练习达到教学目标。

呈现

10月9日上午,万兴校区廖新春老师作为有经验,有资历的骨干教师第三次就《小树有多少棵》同一课题向全校数学教师展示“双减”后的高质量数学课堂。廖老师从儿童兴趣出发,选择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入课题,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习得学科知识,逐步形成学科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对学科的兴趣。

小结

三节数学课,三位执教教师,三个不同班级,三种课堂面貌。但是异中有同,都来自同一个教学团队,教学内容是相同的。老师都关注学生的学情,高效组织深度学习,着力培养数学核心素养。几位老师的“同课异构”“异课同现”既折射出教师鲜明的个性特点,也彰显着教研组卓越的团队智慧。《五星网状教学模型》越来越熟练地在课堂生根。

如何“双减”——划重点

陈校长在课后表示,双减工作,志在必得,势在必行,作为教师就必须在课中抓质量,改课则是第一位,一节有技术的课堂,才是有艺术的课堂。陈校长还提出“双减”背后的实施加、减法则,不断改变,不断提高。

刘校长提出,磨课需耐心,磨出经典好课。同时,刘校长还分享了四调、四加、四减、四开、四除的五四改课模型,刘校长的分享,让人受益匪浅。紧接着刘校长继续从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写课等全方面为在场的老师做了深层次的沟通与交流。最后提出上好一堂课必备的“五线经络”:1、结果线;2、结构线;3、活动线;4、动力线;5、资源线。全方位指引着老师们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

当“新生代”遇上“双减”,老师们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积极面对。向外学习,向内突围,依靠团队的互助与自身的努力,抓实教学常规,尊重儿童学情,坚守学科本位,优化教学方法,把儿童放在心里,放在眼里,把对“人”的关注化在课堂教学中的一言一行里。向课堂要质量,要效率,以朴实的教学行为生动地诠释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以本真的课堂样态回应教育的本质与初心。

浏览量:  责任编辑:郭霞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