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一周一课”,泡小西区积极推进科学课题研究

时间:2021-10-15 18:13:42  来源: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  作者:赖波 通讯员 代可心 廖瑜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以下简称:泡小西区)学校科学课题组在研究虚拟实验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应用研究的过程中,也加强了对真实实验的课例分析,虚实结合,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9月29日周三上午,科学组开展了“一周一课”的教学研讨活动,由代可心老师带来《观察叶》的课堂展示。

调动五官,综合感知

正值秋季,落叶布满校园,代老师课上带着孩子们观察不同的叶子。观察之前,代老师引导孩子们巩固科学的观察方法:用眼睛看、用鼻子闻、用手摸等,孩子们也积极回答老师问题。孩子们通过图片描述了四种叶子的一些特点,认识了叶子的结构:叶片、叶柄以及叶脉。

小组合作,有序观察

明确观察要求和方法以后,孩子们两人一组,分组对叶子进行观察活动。观察过程中孩子们兴致盎然,积极讨论,充分运用感官去观察,代老师也走下讲台与孩子们一同讨论。接着孩子们一起交流自己的发现,通过正确的引导,孩子们发现了很多叶子的特点,并学会了用科学的语言去表达。最后根据自己的观察对叶子又进行了记录,由于观察活动充分,孩子们的绘画十分逼真,很多小朋友都能将叶子的细节给绘画出来。

童言童趣  共同成长

这节课孩子们充分地认识了叶子,意识到叶子有生命的,也学会了如何去观察去描述去记录。代老师在她的课堂上与小朋友互动颇多,利用小游戏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教学环节紧紧相扣,逻辑严谨。孩子们乐于参与,认真观察,学会合作,一堂课下来,学生对于观察方法,记录方法也更加熟悉,这也是一年级科学需要孩子们学习和掌握的技能。

实物观察的真实实验学生的体验感要更强,特别是对于一年级小朋友,刚接触科学,需要他们学会去观察学会去记录。真实实验能让学生充分运用各种感官参与到活动中,学生自主发现获得的信息也更加容易让孩子吸收。

10月14日周四上午,科学组开展了“一周一课”的教学研讨活动,由廖瑜老师带来三年级《空气能占据空间吗》的课堂展示。

合理设计,简化实验

通过前面学习,学生对于“占据空间”有一定的感性认识,知道看得见、摸得着的物体如水、石头等可以占据空间,但要对看不见的空气是否占据空间做出解释存在一定的难度。在课堂中,由于考虑到打湿纸巾造成的浪费,廖老师利用乒乓球代替了纸巾,用生活中常见的气球和矿泉水瓶代替了杯子、注射器。

大胆推测,快乐实验

第一个探究实验,廖老师明确了实验方法,孩子们通过观察乒乓球的位置判断空气是否能占据空间;第二个实验中,孩子们通过判断气球的状态和乒乓球的位置来明确空气占据的空间影响了乒乓球的位置。课堂中,廖老师提取学生回答中的关键词,借助学生生成推进课堂,让学生能够大胆推测,简单设计实验,基于证据做出解释,内化科学概念。在拓展部分,廖老师给学生设计了一个小挑战:利用本节课的知识,加上简单的吸管和橡皮泥把塑料瓶中的水排出。

虚实结合,助力课堂

课后,廖老师积极和组内老师研讨,认为在拓展环节引入虚拟实验能够帮助学生更加准确的理解部实验。对于实验器材难准备、有危险性的实验,应用虚拟实验更加便捷、安全。虚拟实验与真实实验结合,创新的实验方式才能更好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沉浸科学课堂。

在落实校内减负工作的同时,学校一直致力于探索高质量课堂,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各学科组以一周一课的形式,结合课题研究,扎实推进每周课例研究。以“研修共同体”的形式,提升教师教学质量水平。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