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落实“双减” 文翁实验小学区级课题顺利开题

时间:2021-11-03 18:08:49  来源:成都市文翁实验小学  作者:赖波 通讯员 邱琳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育教学科研水平,强化教育主阵地,提高校内时间使用效率,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同时探究如何更好地将科研和教学进行有机结合,落实教育“双减”政策,以课题研究来促进常态课教学质量提升,切实做到减负提质。2021年11月2日下午,成都市文翁实验小学(以下简称:文翁实小)举行了区级规划课题《小学数学三步阅读学习范式实践指导策略研究》开题仪式。

图片1缩.jpg

文翁实小高度重视本次开题活动,陈翔校长出席,冷绍元副校长主持。邀请到青羊区教科院叶剑副院长、曹艳老师、张莹老师三位专家进行进一步的论证指导。

首先,邓德彬老师和4年级2班的孩子们带来一节精彩的关于数学阅读课题主题的《线与角》单元复习课。课堂中,邓老师以扎实的教学经验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教材整理单元知识,最终形成框架,使知识结构化。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激发学生数学阅读兴趣,培养学生数学阅读的爱好,探究数学阅读策略,提高数学语言表达能力和教材内容续写能力,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学生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让在座的老师从这堂课中领悟到此次课题的深意,为后续课题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思考。

2.jpg

接着,叶副院长宣读了课题立项通知,随后课题主研人员罗西老师做了详细的课题开题报告分享,重点介绍了课题的核心概念、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组织分工、预计步骤以及预期的研究成果。让老师们了解了此次课题的框架和核心。

图片3缩.jpg

随后,三位专家分别就此次课题进行了指导。张莹老师从数学学科的角度肯定了该课题的可取性,也从本堂数学课的立意结合课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想法。曹艳老师非常细致的将开题报告梳理出了一副逻辑图,明确研究目标-明晰研究内容-确定研究方法-设计研究步骤-产出研究成果的顺序,使课题组更加清晰的了解了课题的研究方向及脉络。叶剑副院长用鲜活灵动的例子,让老师们思考课题和课堂该做怎样的融合;体会可以通过哪些阅读方法培养学生更好学会数学阅读;建议课题研究的问题再聚焦小一点,实一点,深一点;将研究目标缩减到可控范围,探索出一条适合学校课题可持续发展道路。

图片4缩.jpg

图片5.缩png.jpg

通过点评,老师们对课题目标的清晰度、研究内容的准确性、课题成果的多样性、各个环节的关联性有了新的认识。课题组充分吸纳专家意见,及时调整研究内容、优化研究步骤,使之更加合理、科学。开题过程中,思想的碰撞引发出更多专业议题,课题组、评审专家、旁听教师都受到了深刻地启发,实现了1+1>2的效果。

图片6.缩png.jpg

最后,陈翔校长对专家们的到来和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做出承诺,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给予足够的保障和支持。同时也对课题组老师们提出了殷殷期盼,希望以科研带动全校教师提升常态课质量,助力“双减”落地。在教学和科研的双轨道上并驾齐驱,砥砺前行。

浏览量:  责任编辑:魏敏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