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科华中路小学参加成都市第三届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

时间:2021-12-08 18:13:22  来源:成都市科华中路小学  作者:孙林馨

2021年12月3日,成都市第三届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评活动在龙泉驿区第五小学校举行。参赛队伍由23支不同区县的代表队组成,其中武侯区由成都市科华中路小学代表队进行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示,本次综合实践活动课题为《探究苗族文化的奥秘(头饰篇)》。

比赛开始,参赛选手们自信上台,他们穿戴着华丽的苗族服饰,用苗语向大家问好,让人眼前一亮。

IMG_20211203_151940.jpg

陈述过程中,首先,同学们为大家介绍活动的背景——通过网络检索和与来自贵州的苗族人龙阿姨视频交谈,了解到苗族人会在四月八等重要节日盛装出席,其中最为惊艳的就是苗族头饰。于是,学生们通过投票的方式,选择了苗族头饰作为此次课题研究的项目,而在了解了不同苗族分支及其头饰的分类之后,学生们又一次做出了选择,红苗银帽成为了大家的研究对象。在介绍了研究背景之后,紧接着同学们介绍了用易拉罐代替银材料来制作头饰的思路,展示了他们易拉罐收集箱制作和收集易拉罐的过程,以及在基于苗族银饰传统工艺步骤的基础上,结合易拉罐材料等现实问题进行改进的思路与做法。同学们还向大家汇报了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一些小故事,以及从此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体会到的匠人精神。最后,指导老师麻瑜月对本次综合实践活动做出总结与反思,表示《探究苗族文化的奥秘》系列课程将继续进行探索之旅。在答辩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自信又仔细地回答了评委老师提出的疑问,也对评委老师给予的专业点评和建议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IMG_20211203_152107.jpg

IMG_20211203_152356.jpg

IMG_20211203_152443.jpg

IMG_20211203_153235_edit_164631633053003.jpg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主进行的综合性学习。作为新课程中国家规定的普通学科,希望学生能通过从自身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现问题,注重运用知识和技能综合运用来解决问题。成都市科华中路小学师生进行的成果展示,以苗族头饰为切入口,科学的引导学生综合应用语文、美术、数学、信息技术、劳动等学科知识和技能,紧紧围绕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和创意物化的目标,最终达成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效果。

浏览量:  责任编辑:魏敏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