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自主育人绽芬芳 芳草小学开展主题班会展评活动

时间:2022-04-11 15:49:24  来源: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  作者:彭鲁湘 通讯员 王雪影 范萍萍

为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提高学生“双减”后自主管理能力,同时,为迎接2022年即将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提升班主任的育人水平,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德育处分校区组织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主题班会展评活动。全体班主任带着精彩纷呈的班会课踏春而来,拉开了主题班会展评活动的序幕。

“爱成都 迎大运”“‘双减’背景下的自主管理”,集万千智慧于一身的班主任们在这两个主题的引领下,结合本班孩子实际情况,从各角度精准切入,采用“演小品、角色体验、知识竞赛、运动展示”等丰富的形式将主题落实到位。

老师们通过观课、评课、找亮点、提建议,互学共进,为学生“双减”下的自主管理添精彩,为成都大运会的召开共喝彩。

主题一:关注时间管理,让自主更合理

冯斯仪老师执教班会课《做时间的主人》,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学生懂得了时间的珍贵。

何慧老师执教班会课《我的时间我做主》,形式多样,活动设计科学,让孩子们体会到自主安排时间的乐趣和意义。

徐梅老师执教的班会课《双减带来的更多快乐》,思路清晰,主题鲜明,使学生体会“双减”带来的快乐。

徐辰丞老师执教的《珍惜时间 告别拖拉》,用具体的数字和事例层层深入,培养学生有序高效利用自主时间的意识。

张宇弦老师执教的《做时间的小主人》,课堂充满趣味,通过时间城堡闯关活动,充分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在寓教于乐间让孩子体会到自主安排时间的乐趣。

殷瑞雪老师执教的《珍惜时间 提高效率》,针对学生实际情况,进行交流,提高课堂效率,抓住学生的兴趣点,让学生体会到高效利用时间的重要性。

曾文婷老师执教的《做时间的主人》,以学生活动为主,形式多样,自主展示,课堂氛围愉悦,让孩子们懂得哪怕一分钟也能做许多事情。

梅志强老师执教的《做时间的主人》,采用分享式的方式,放手让学生去搜集、理解、学习并付诸行动。课堂形式多样,学生自主性得到充分发挥。

刘延莉老师执教的《给“减”出来的时间做“加油”》,学生活动丰富,充分考虑班级学情,设计了学生感兴趣的游戏,学生参与面广,兴趣浓。

卢珮璇老师聚焦“双减下的小园地自主管理”,以“之前园地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现在园地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为主线,通过小品演绎孩子们在校时间分配不合理,痴迷于小园地而影响身体健康和学习日常的表现。之后,随着一张张图片上各色各样蔬菜的呈现,孩子们分享了种植过程中的疑惑与收获。整个班会过程有趣,引起孩子共鸣又发人深省,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徐洪玉老师聚焦“双减下的自主学习”。通过小品再现孩子写作业拖拉导致睡觉晚,导致新一天上课没精神这一连锁反应。观看过程中孩子们频频因情节发笑,相信此时自省的意识也已生根发芽。

傅子容老师的“四象限时间管理法”创新又吸睛,将事情分为“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以自身为例为孩子们示范日常时间管理。仅45分钟时间,便让“双减”之下一年级小朋友放学后的时间安排有了合理且高效的可能。

主题二:聚焦习惯培养,让自主更自律

李晓晓老师执教的《良好习惯——我不拖拉》,主题选择贴合年龄段学生特点,引起学生共鸣,激发学生培养良好自主管理的意识。

邱月老师执教的《双减教我们做自律的人》,利用榜样示范法,抓住当下孩子们比较关注的名人和身边的人,作为孩子们学习的自律榜样,让孩子们懂得了自律的重要性。

胡晓思老师抓住“大家排好队”这一习惯培养,通过紧密结合本班状况,在一节课的时间里进行了实操性的演练,让学生体验感更强,也让这节班会课不是浮于表面,而是扎实落地。能干的小主持也让人印象尤为深刻。

从3月15日到4月1日,一场属于班主任团队的专业修炼圆满结束,老师们相互学习,相互欣赏,相互帮助,再现了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团队风貌。

浏览量:  责任编辑:郭霞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