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专家到校“传经送宝”,助力洪安小学语文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时间:2022-05-13 18:33:02  来源:成都市龙泉驿区洪安小学  作者:李林 通讯员 陈俊佐

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双减”对课堂教学以及作业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只有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才能实现“双减”提出的教育目标。

2022年5月11日,成都市龙泉驿区洪安小学邀请特级教师郑大明到校指导,龙泉驿区土桥小学及甘孜县茶扎小学通过观看线上直播的方式共同参与本次语文高质量智能课堂“作业设计”专题研讨系列活动。

土桥小学观看线上直播

甘孜县茶扎小学观看线上直播

首先,洪安小学邓菲老师执教部编版三年级下册第六单元学时课《剃头大师》。在教学中,邓老师带领学生回顾主要人物进行导入,激发学生兴趣。在课堂中,邓老师注重让学生感受童年生活的多姿多彩,通过多种朗读的方式让孩子们体会小沙所受的折磨,丰富学生情感体验。除了入情入境的朗读,邓老师还结合小组合作交流的方式,在交流中引导学生联系生活经验、联系上下文、抓关键词等方法来理解文中难懂的句子,对比“老师傅”和“我”不同的剃头过程,体会童年生活的童真童趣。

小组学生在课堂中进行互学和群学展示

接着,邓老师从说教材、说学情、说教学目标、说教学重难点、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过程以及板书设计八个方面进行了说课。不仅有条理地讲解了本堂课的教学环节,也清晰地表达了各个环节的设计意图。

邓菲老师说课

随后,洪安小学叶光华老师围绕本堂课的知识点从“陈述性、程序性、策略性、情意性”四个方面进行“知识清单”汇报。陈俊佐老师在梳理出的知识清单基础上对本堂课的“作业清单”从“承接型练习作业、变式练习作业、拓展性练习作业”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叶光华老师进行“知识清单”和“作业设计”汇报

陈俊佐老师进行“知识清单”和“作业设计”汇报

接着由土桥小学罗怡老师、茶扎小学冯丽老师、洪安小学周燕老师对本节课进行评课。三位老师都肯定了本堂课充分利用小组合作的方式,突破了教学重难点,也十分注重学生知识过手情况,实现了课堂的高效。

土桥小学罗怡老师通过视频方式进行评课交流

茶扎小学冯丽老师通过视频方式进行评课交流

郑大明老师与教师互动并做讲座

最后,郑大明老师就新课标中的核心素养为大家做了专业化的解读。他抓住中小学生核心素养中价值观、必备品格、关键能力这3个关键词,从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各个学科角度为老师们深入讲解核心素养是什么。郑大明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老师们都收获颇丰。相信在专家的引领和指导下,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三校语文教学质量能再上一层台阶。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