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清波小学20组家庭探秘科普基地,了解水利工程

时间:2022-06-22 17:34:06  来源:成都市清波小学  作者:江蕾

为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引导青少年树立节能环保意识,开拓科学视野并增强求知探索精神,成都市清波小学联合清波社区开展了“清波少年阳光成长计划”活动,组织学校2-6年级共20组家庭走进“山区流域保护与灾害防治四川省科普基地”(四川省省级科普基地)开展了以“流域清洁能源利用与保护,助力安全绿色低碳生活”为主题的活动。

这次活动也是清波小学“我是小小水分子”系列特色活动的延续,让更多同学走近水资源、了解水利工程。

你,了解四川水资源吗?

四川位于我国西南地区,地处长江上游,地势落差大。古往今来,川人为征服急流险滩,改变蜀道难行局面,与险滩恶水一直进行着不懈的斗争。

来吧!探秘科普基地

此次同学们来到的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在为改善四川乃至全国的水利河流状况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西门右侧就是“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孩子们的探秘就从这里开始。

首先,周家文教授给大家简单介绍“山区流域保护与灾害防治四川省科普基地”的基本情况以及节能宣传周科普活动的主题内容。山区流域保护与灾害防治科普基地依托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和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科优势,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从山区河流形成、水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流域防灾减灾四个方面,系统性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水资源利用保护及山区流域灾害防治科学知识普及,以期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推动水利知识科普,在水力学与山区流域河流开发保护领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一站:感受人工降雨

在山区流域人工降雨模拟大厅,大家观看了“降雨-汇流-洪水”的形成过程,了解了利用人工泄流渠道排泄洪水的原理。

第二站:参观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

在高坝大库模拟大厅,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古贤水库模型,讲解了它的选址及其构成,以及引水系统、消力池等设计的作用。大家观看了黄河古贤水库导流、高坝泄洪、河道冲刷等高速水力学过程,掌握了水库防洪和水力发电的基本原理。

第三站:走进结构试验厅

在结构试验厅,大家不仅见到了世界最高的锦屏一级拱坝模型和白鹤滩、叶巴滩、立洲等高拱坝模型,还了解了现场试验的许多情况,初步认识了高坝的建造过程和关键科学问题。

第四站:了解智慧水利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了智慧水利及自然灾害预警研究中心,该中心已初步建成全球重大山洪灾害风险管理基础平台、水库坝群安全风险管控系统、工程安全与地质灾害智能监测预警系统等三大可视化平台,并开展了大量工程实践应用。通过观看山区河流无人机航摄过程以及崩塌落石、滑坡堰塞湖等典型灾害影响,大家对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等先进科学设备的作用和使用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加深了对山区流域自然灾害的认识并提升了防灾减灾意识。

第五站:探秘MTS实验室

在MTS实验室中,讲解员结合正在开展的科学实验,向大家介绍了实验仪器和各类岩石样本,同学们初步认识了岩石科学实验仪器,并通过观看岩样加载破坏全过程,对实验过程中的相关物理现象表现出浓厚的科研兴趣。

第六站:积极竞答

最后一站,大家观看了与水利工程有关的趣味科普视频。在随后的有奖问答中,大家争先恐后举手,积极踊跃发言,都得到了川大的文创奖品,大家爱不释手,如获珍宝。

在探秘科普基地的过程中,大家对现场模型、实验设备、水利科技非常感兴趣,不仅记笔记,更是勇于提出自己的疑问,通过讲解员的耐心解答,大家对水利学科和山区流域保护与灾害防治有了初步的了解。

实验室的每一项研究成果,每一个课题突破,都对国家水利事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这些工作非常艰辛,过程中无处不渗透着川大水利人的智慧、努力与坚持。清波学子从川大水利人的身上看到了知识的力量,深刻感受到科技强则国强。

“博学而笃志,博观而约取。”这是四川大学水力水电学院的精神,也将激励着清波学子努力学习,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浏览量:  责任编辑:郭霞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