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聚焦新课标,实小西区语文教师分享学习感悟

时间:2022-06-28 17:11:00  来源: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  作者:赖波 通讯员 胡念

近日,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全体语文教师在学术厅参加了新课标学习心得交流教研活动。活动由学校教导处叶敏主任主持,各年级备课组长分享自己的所感所悟,旨在深化老师们的学习领会,让老师们更熟悉新课标,践行新理念,赋能新教学。

一年级组曹欢老师首先分享心得感悟,她认为低段重点是“识字与写字”,曹老师就识字写字板块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比了新旧课标的异同。且强调:对于低段学生,识字与生活要紧密连接;而对于教师团队,所有的培训最终都必须回到自我培训,所有的学习最终都必须回到自我学习。

1.jpg

二年级组蒲静老师从第一学段“孩子们的变化”切入,以“表达与交流 梳理与探究”为主题进行探索,蒲老师提到,从“泛读”到“整书阅读”,这对孩子们语文学习的要求提高了,教师应鼓励他们从生活出发,写实话、落实处、言之有物,我手写我心。

2.jpg

三年级组罗丽娜老师认为,新课标更加重视阅读能力的培养,教师首先要扩展自己的阅读面,多读多思,用心研读新课标,准确把握教材,要帮助学生提高阅读整本书的能力,努力探索如何在“双减”背景下,依照新版语文课标的要求,提高语文教学质量的有效策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jpg

四年级组罗阳老师围绕“课程理念”进行阐述,罗老师认为语文教师要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构建语文学习任务群、突出课程内容的时代性和典范性;增强课程实施的情境性和实践性;倡导课程评价的过程性和整体性。

4.jpg

五年级组吴冬菊老师着重指出课程的育人导向作用,将新课标2021年版的“习作和口语交际”以及2022年版“表达与交流”内容进行对比,教师应引导小学生养成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鼓励孩子们有意识地丰富自己的见闻,积累习作素材。

5.jpg

6.jpg

8.jpg

本次语文学科新课标培训在老师们集中教研,积极交流体会的热烈氛围中落下帷幕。最后,叶敏主任重申,教师与学生应该一起搭建更好的学习支架,理顺学习链条,为孩子们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这样不仅有利于发挥语文课程综合性,而且有利于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一个人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有了新课标的指引,实小西区语文组的教师们一定会整装再出发,不断摸索,共同构建更加美好的教育生态。

浏览量:  责任编辑:魏敏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