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棠湖中学实验学校教师带来新课标理念精彩课堂

时间:2022-11-29 15:42:52  来源:棠湖中学实验学校  作者:江蕾 通讯员 李铭迪 蒋卉林

为解悟新课标、践行新教学、构建新课堂,推动语文“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的理论与实践融合,优化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棠湖中学实验学校小学语文赵苏苏老师,分序列参加了校内展评课及区级研讨课,执教“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研讨课,带来融合了新课标理念的精彩课堂。

2022年10月25日,棠湖中学实验学校邀请双流区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付建勇老师莅临指导,全体小学语文教师齐聚一堂,观摩课堂。

赵苏苏老师充分融合新课标理念,紧扣学习任务,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自主探索,充分体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教学理念。

交流会上,教研员付建勇老师作出指导。付老师首先高度肯定了本次课堂的成效,称赞赵老师的课堂设计循序渐进、独具巧思。其次就新课标的六个学习任务群展开分析,2022年版新课标提出课程内容的内容组织与呈现方式,包含六个学习任务群,由相互关联的系列学习任务组成,共同指向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具有情境性、实践性、综合性,教师需因材施教,注意情境的创设和活动的设计,付老师进而针对“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的落实高屋建瓴地提出:整本书阅读应引导学生“在感性认识后,做理性的读者”,评价任务需充分体现学生主体性。

在场老师互动讨论,灵感频现,收获颇多。此次校内研讨的顺利开展,为后续的区级教研课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2年11月4日,在双流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组织下,全区五年级语文老师相约线上教研,赵苏苏老师带来基于新课标理念的精彩课例——“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之《探寻民间故事》。

赵老师从对整本书阅读任务群解读回顾,在孩子们对民间故事有了解有感知的基础上,导入《中国民间故事》整本书阅读任务群视域下的第三个任务。鉴于此,赵老师通过三幅插图、三组关键词、两个片段猜想故事,回忆内容;然后巧设活动“民间故事我分类”,吸引学生纷纷主动上台分享自己制作的分类卡;接着赵老师带领学生们品读民间故事在人物、情节、结局等方面的特点,启发学生们,阅读要学会从一本到一类、从课堂到课外。

赵苏苏老师的精彩研讨课,为老师们深入理解语文学习任务群带来了启发。

今后,棠湖中学实验学校将继续积极研究新课标的理念,构建以素养为纲、任务为导向的阅读课程,帮助学生建构阅读整本书的经验,带领孩子们细嗅书香,享受阅读的滋养。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