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天府四小获评“四川省首批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学校”

时间:2022-12-12 16:23:35  来源:四川天府新区第四小学  作者:魏雅莉 通讯员 曾玲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四川省首批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学校,四川天府新区第四小学以最年轻的面庞出现在一众四川省资优名校的名单中。

无独有偶,在刚刚立项的四川省2022年度教育科研课题中,天府四小的《基于能力画像的校本化教师发展模式研究》凭借先进的教师教育理论解读以及扎实的已有研究基础,也在申报的众多课题中脱颖而出,成功立项。

作为仅开办6年的新体制学校,年轻的天府四小是如何践行教师教育之路,又是如何取得新区中小学中这两项“唯一”的呢?

历程一(2016年-2018年):准确定位 混合研修

2016年开办之初,大量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亟待培训。学校分析了当时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老师们,发现他们信息素养高,综合能力强,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根据这些特点制定了新教师培训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实施方案,将基于真实情景的新教师学习内容录制成系列微课,制作《新教师研修手册》二维码码书。

新教师们通过手机扫码首先了解学校文化理念与学校作息生活,了解学校硬件及软件设施配备结构及校园文化特点,减轻新环境带来的陌生感。然后,新教师对师德修养、本学科的课程标准要求、教材特点、教学方法以及班级管理等内容进行自主线上学习。最后,配合线下重点讲座与实践操作考核过关。通过混合式培训,学校能达到教师快速上手教育教学工作的培养目标,切实解决新教师发展的基本问题。

历程二(2018年-2021年)培养新时代的智慧型教师

结合《中小学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充分融合“AI-TPACK”的理念,制订了“新手-熟练-骨干-引领教师”分阶段“AI-TPACK”发展技能要达到的标准。将“AI-TPACK”分为AI-TK(人工智能教学知识)、CK(学科知识)、PK(教学知识)等三大版块,加上师德修养与班级管理所要达到的分阶段标准,依照此标准培养新时代下的智慧型教师。

根据教师的发展差异,自主研发智能平台,为教师学习提供菜单式学习资源。为新手、熟练、骨干等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分别开发了菜单式的学习资源,教师在相应时间完成线上学习,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进行评价反馈。通过智能教研平台的搭建,让教师能够系统地学习专业发展进阶的必修课程,又能根据自身发展意愿选择学习感兴趣的选修课程,有效打通了从新手型-熟练型-骨干型-引领型教师进阶的智慧培养路径。

历程三(2021年至今):基于能力画像的校本化教师发展

学校在马睿校长的带领下,成立了教师教育研究院,负责为教师提供专业的教育。

2022年,该校成为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区域的试点学校。在新的契机下,教师教育研究院充分改造和运用智慧校园平台,整合人工智能技术与大数据,充分提取教师的教学行为及反馈,为教师进行能力画像分析,为每一位老师匹配适宜的发展路径,全方位、个性化为教师制订成长规划。

针对教师自我发展的愿景和自主学习的需要,研发教师教研评价维度标准,采集行为数据,包括平时的工作轨迹、教学记录、参加的活动,以及获得的奖项等对教师教研实行精准画像,个性化推送学习菜单,定期形成教师发展报告。

教师们根据发展报告的拓扑图可以对比学年发展目标的达成情况,直观看出发展维度的均衡性,有针对性地发展自己的短板,帮助打破发展瓶颈,为持续的发展指明努力方向。

三个阶段的教师教育研究历程走来,四小教育人一直在孜孜不倦地探寻着一条适合自己的教师发展之路。在新的教师教育平台上,四小人将继续潜心研究,笃行致远。

浏览量:  责任编辑:郭霞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