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双流区机关幼儿园召开市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时间:2021-01-13 13:59:38  来源:双流区机关幼儿园  作者:江蕾

  教育科研是幼儿园的发展之源,教育科研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奠基石”。从区级课题的立项再到市级课题的立项,从理论学习再到教育实践,双流区机关幼儿园对“深度学习”的认识逐步加深,教师的科研能力和科研热情也不断提高。

  怀着对科研的热忱,带着对教育的思考,2021年1月12日上午,双流区机关幼儿园2020年度市级课题《深度学习背景下幼儿园主题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会议由科研室副主任熊淼主持,机关幼儿园课题组全体成员、行政团队、班长以及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科研骨干教师参与。成都市教科院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刘敏主任和教研员陈军、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彭俊英教授、锦江区教科院贺慧副院长以及双流区教育局学前科高永红科长莅临本次开题会进行指导。

图1 与会专家.JPG

  宣读立项 开启征程

  成都市教科院教研员陈军宣读立项通知书,开启了双流区机关幼儿园此轮教育研究的新征程。

图3 陈军老师宣读立项通知书.JPG

  开题汇报 多维呈现

  科研室主任杨晓利作开题报告,主要围绕该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和内容、研究思路和研究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随后,双流区机关幼儿园教师代表甘旭燕以研究案例《“彩虹冰粉”之旅》分享了自己对于“深度学习”的初步思考和实践。案例中,教师从幼儿的“真兴趣、真问题”出发,在任务的驱动下支持幼儿进行了深度探究。

  课题组成员刘诗以《与深度学习的美好相遇》为题,从研究者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对“深度学习”的初闻、初识和初探的心路历程,以深度学习视角,重新审视主题活动的开展和支持幼儿学习的策略,展现出深度学习这一理念带给教师的专业发展。

  专家把脉 高位引领

  与会专家对本课题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与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研究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碰撞。

  贺慧副院长就本课题的材料准备和深度思考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从深度学习的本质特征出发,高站位、多方面、全视角地把握深度学习与前沿理论,强调用深度学习的理论指导现有的主题活动。

  彭俊英教授肯定了本课题充分尊重幼儿的主动学习,她建议课题组要进一步厘清深度学习的概念,把握深度学习在幼儿行为中的具体表现,反思三种研究路径的适宜性。

  刘敏主任表示,课题选题具有前瞻性和挑战性,并提出了两点建设性意见,一是要反思和查验幼儿园已有活动深度学习的体现,二是审视本课题研究与园本课程体系之间的承载关系。

  陈军老师认为本课题前期研究基础较为扎实,课题组研究人员具有饱满的科研激情。陈老师指出,在放权给幼儿的同时,教师不能忽视课程预设。针对本课题的研究题目,陈老师提出了具体优化意见。

  领导讲话 寄予厚望

  高科长对几位专家细致入微、高瞻远瞩的指导表达了感谢,同时也对课题研究的过程与成果予以厚望。希望幼儿园带领全园教师深度参与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凝聚教师团队,助推团队发展,并注重课题成果的多元化和可推广性。

  园长表态 笃行致远

  王玉彬园长作表态性发言,表达了对几位专家莅临指导的感谢,同时表示幼儿园会给课题组提供充分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带领课题组以严谨的态度切实开展课题研究工作,让课题研究真正成为幼儿深度学习、教师深度思考的助推力。

  课题组成员在与专家的互动交流中明确了课题前行的方向,对课题研究的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课题实施的思路也更加清晰明朗。路漫漫其修远兮,双流区机关幼儿园将以开题为起点,脚踏实地,躬身前行,让课题研究成为促进幼儿园高品质发展的新台阶。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7岁男孩教科书式救回落水儿童
7岁男孩教科书式救回
撤销教师资格、严肃追责!东莞一幼儿园教师猥亵学生
撤销教师资格、严肃追
警惕!4岁男童近视高达1500度
警惕!4岁男童近视高达1
幼师开课前列队晨读引争议
幼师开课前列队晨读引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