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沪蓉共促学前教育内涵发展 光华新城幼儿园聚焦课程质量提升

时间:2021-05-08 14:01:40  来源:温江区光华新城幼儿园  作者:张红

  为进一步贯彻《成都市幼儿园课程建设与管理指导意见》精神,着力提升区域学前教育质量,共享课程构建经验,在温江区教育局“温江区学前教育课程质量提升行动研究项目”的推动下,2021年5月7日,“名师引领聚焦课程质量提升 沪蓉共促学前教育内涵发展”主题研修活动在温江区光华新城幼儿园举办。

  华东师范大学黄瑾教授、四川创新教育学院胡启鸣院长、成都师范学院唐安奎教授、成都师范学院肖素芬教授、凉山州教育局教研员李芳、崇州市教培中心主任王燕、双流区教育局学前室幼教教研员叶美蓉一行如约而至,成都市温江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宏、学前教育科科长张桃、温江区实验幼儿园、温江区柳城幼儿园、温江区万春镇中心幼儿园各园点园长、成都市其他区市县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及凉山州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代表共计1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温江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张桃主持。张桃科长对莅临本次活动的专家、领导以及来自省内各地的园长、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活动的背景和会议议程。

  活动背景

  在近一年的实践中,温江区光华新城幼儿园、实验幼儿园、柳城幼儿园、万春镇中心幼儿园四所课程质量提升项目实验园在黄瑾教授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深耕课程研究,形成区域课程研究共同体,以四个实验园为辐射点,以点带面推动区域学前教育课程质量的整体提升。

  领导致辞

  温江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宏在致辞中提到:希望通过此次互动和专家指导,温江学前教育力争在课程建设探究之路上,共研共享、共思共进,做课程建设的攀登者,坚持内涵提升,凸显高品质发展的新优势,赋予“学到温江”教育品牌更专业的力量、更精良的品质。

  课例展示 提供素材

  温江区光华新城幼儿园青年教师李巧展示了大班数学活动《小熊找家》,通过创设小熊找家的情境,以问题串引幼儿理解思考、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灵活运用等待、鼓励、追问等方式帮助幼儿凝练经验,让幼儿在游戏中产生学习,生发参与活动的兴趣。

  成员发言 经验对话

  成都市温江区光华新城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长樊朝霞以《“淘玩”理念下的幼儿园课程构建与实施》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光华新幼集团灵动课程建构与实施的“五个一”路径,通过厘清一个顶层规划、建一套保障制度、做实一串教研活动、开展一系列课程实践、探寻一场课程收获,集众智、汇众力,在课程质量提升项目中,探索出更多有利于儿童与教师共同成长的持续发展之道,推动幼儿园走向高品质发展。

  成都市温江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长彭海霞,带来了以《幼儿园科创∞课程的创变之行》为主题的课程建设发言。一直致力于盈实幼儿生命课程探索的实幼,传承和发扬幼儿园生活科学教育发展历史和课题研究成果,通过构建“实”文化理念下的《科创∞无限园本课程》,聚焦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在课程构建与实施过程中进行了新一轮探索改革,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与方法,并取得初步成效。

  成都市温江区柳城幼儿园园长赵扬眉作了一场主题为《回归课程改革的原点》的精彩汇报,分享中聚焦让园本课程追随儿童,遵循儿童成长节律的探索,以项目课程的实践为突破口,作为优化幼儿园园本课程建构与实施的路径,实现了以项目课程的实施促进教师课程领导力的提升成效。

  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中心幼儿园集团园长彭丽以“自然链接,让资源为课程蓄积内在生长力”为题进行汇报,依托幼儿熟悉的万春本土自然资源,深度整合到园所文化建设中,遵循“尚自然之美,循幼儿之真、蕴教育之善”的课程设计思路,从儿童的本位出发,选择传承中国的二十四节气文化作为园本课程开发的新领域,分享取得的初步成效。

  专家引领 突破提升

  华东师范大学黄瑾教授首先指出幼儿园犹如一艘游轮,根据园情,师情,生情,规划设计幼儿园课程方案等于把握好了船舵方向,然后围绕“三个面向、两个驱动和一个关键”三个方面开展详细阐述。

  最后,黄瑾教授针对课例活动做细致解剖,通过三个问题与现场教师产生共鸣,探讨出活动设计要从孩子的游戏体验出发,推动幼儿主动学习。教师要从源头理念突破和改变,实现游戏为基本活动的价值理念,从而更好地呼应课程的价值追求。

  课程建设是幼儿园教学质量发展的内驱力,是推进幼儿园内涵发展的重要因素。在黄瑾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大家一同携手,继续努力站在最有利于儿童生命成长的立场,和儿童一同行进在课程建设的路上,共同为擦亮“学到温江”教育品牌贡献力量。

浏览量:  责任编辑:王俊儿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孩子送错幼儿园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子拐走6万卖掉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分钟送医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然活力十足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