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来看“怪兽婚礼”!成都十六幼向全市展现童年创想力量

时间:2023-03-28 17:19:23  来源: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  作者:江蕾 通讯员 杨勤 张玲 喻浩杰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涵育城市文化气质,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和成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3月25日,由成都市文化馆、四川省美术家协会连环画漫画艺术委员会、四川创新大学生文学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凤毛麟趾”中国神兽主题艺术品展暨寻找中国“神奇动物”公益研学活动在成都市文化馆大家美术馆拉开帷幕。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怪兽作品亮相本次展览。此次展览和活动从大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出发,创造性地将文旅、文博、教育元素相结合,观展的过程,既是欣赏美的过程,也是学习相关文化知识的过程。

“回望童年,每个人都对怪兽记忆犹新。”策展人鲁磊介绍,“怪兽”满足了青少年儿童爱想象的心理发展需求,成为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想象力、创造力萌生以及思维能力发育的关键触发。鲁磊先生说,“本次展览的灵感来源于十六幼孩子的怪兽游戏,让我们看到基于儿童视角教育的更大意义!”

策展人鲁磊先生致辞

余琳园长作为活动教育顾问与其他专家一起为本次展览揭幕

·鲜活的怪兽创意和游戏精神

五年前,原中四班的孩子对怪兽产生了好奇。于是,老师带着孩子们以画笔为媒介,畅想心目中的怪兽……孩子们制作了怪兽国王和女王,班级举办了怪兽国王和女王的婚礼。进入大班以及小学之后,怪兽仍然活在孩子们鲜活的想象中……

得知怪兽展需征集孩子们幼儿园时期的怪兽作品,家长群里掀起了一波回忆杀。

张老师和家长的暖心对话

怪兽展区分三个篇章,以绘画和手工作品展现了不同时期孩子们对怪兽的探索,也展现了老师不断追随儿童兴趣,倾听和支持儿童运用画笔探索想象,通过游戏构建多元学习的痕迹。

篇章一:天马行空的怪兽畅想

这个篇章呈现了怪兽课程刚开始时,小朋友们的怪兽作品。发脾气会喷火的脾气怪,专吃垃圾的垃圾怪,喜欢吃白菜的房怪……孩子们在怪兽这一兴趣的牵引下,经历着真实的学习过程,获得属于自己的个性化成长。

篇章二:奇妙的怪兽婚礼

篇章二呈现着怪兽婚礼的场景。怪兽国王和女王站在舞台中央。许多的小怪兽坐在椅子上,像是在出席这一场怪兽婚礼。五年前,怪兽婚礼举行时,孩子们装扮成了喜欢的角色参加婚礼。而今,怪兽婚礼场景就是对当年那场怪兽婚礼的致敬。

由于时间已久,当年的原版国王和女王未能保存至今。展览的怪兽国王和女王是根据作品照片复刻而成。现场展览的小怪兽是由在园的小朋友制作而成。这也是一种想象和成长的延续。

在展馆的中央,还陈列着一首由于小添妈妈为这场怪兽婚礼写下的诗歌。这首美好的诗歌是对中班时期孩子们怪兽探索的灵动诉说。

篇章三:更加多元的怪兽世界

这个篇章展现着孩子们进入大班时期以及小学之后的怪兽畅想。现在这群小朋友已经读四年级了。而随着成长的加持,画风日益丰满,但想象却一直贯穿了成长。

怪兽并不真实存在,但是怪兽带给孩子们创造性和想象力的激发一直存在。酣畅淋漓的想象、大胆的表达创想会是孩子们宝贵的童年经历。

·无限延展的童年想象力

随着开展仪式的进行,大众走进了展馆进行参观,也走进了怪兽展。大家一起欣赏这些奇特又可爱的小怪兽,感受孩子们无穷的想象力。

原中四班的三位老师均来到展览现场,为大家介绍怪兽课程故事。传递成人应该修炼儿童视角、尊重儿童想象力、支持儿童探索的重要意义。

曾经的小作者们如今已经长成了小小少年,他们来到展览现场,欣赏着自己的成长,回忆和幼儿园小伙伴一起经历的怪兽畅想时光。

制作了立体小怪兽的小朋友也来到现场,感受到自己作品被看见的愉悦和成就感。石榴家庭也趁周末来到了展览现场,共探奇妙的、奇幻的怪兽世界。

·我们共同构建的儿童意识

怪兽展布展团队

据悉,本次展览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本次展览以探秘中国版“神奇动物”为主线,分为“虎踞龙盘处”“瑞脑消金兽”“洛水负书出”“雏凤放清声”四个篇章。相较于其他几个篇章,怪兽展显得有些不一样。但是这些作品也和展览的其他作品一样,富含想象力和创造力。怪兽展就是向大众打开了一个看儿童的窗口,他们就是如此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邀约大众一起构建起儿童意识,让儿童就是儿童,让童年就是童年。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4月1日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
4月1日启用新版出生医
成都市双流区实验第三幼儿园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成都市双流区实验第三
人大代表建议幼儿园实施全面性教育
人大代表建议幼儿园实
生育高峰后人口下降 多出来的学校怎么办
生育高峰后人口下降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